长江泸州航道局:航标船测深仪气泡分流装置成功应用

2022-02-18 16:0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蒋勇) 由长江泸州航道局自主研制的航标船测深仪气泡分流装置经多水域、多模式、多测次的水下测深试验后,近日在“航道02116”船上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测量中因气泡影响出现假水深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航道日常维护工作中,航标配布图的设计、航标的日常设置、调移依赖于准确可靠的水下地形测量。测深仪换能器是水深测量数据采集的重要硬件,一般情况下航标船的测深仪换能器应该安装在船舶腹部,但由于上游水流条件复杂、船型特殊,测深仪工作时在换能器周边易产生大量气泡,导致出现假水深,直接影响测量数据的真实性。为此,上游船舶多采用舷侧安装换能器的方式进行测量,但这种方式易造成换能器触损。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局研究提出过多种建议方案,并反复进行过各类实验试用,经分析总结,优选出气泡分流装置解决方案。该装置是基于船底形状和上游水流特点研制的一种水流引导装置,在船腹测深仪换能器位置前后安装数个大小不等、角度不同的人字形导流条,船舶航行时能有效引导水流,避免在换能器周边形成水泡,既能消除因气泡产生的假水深,又大大降低了换能器舷边安装使用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碰损风险。

据悉,该装置具备成本低、寿命长、效果好等特点,具有良好的可推广性,日前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下一步,该局将分批分次在全局范围内推广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