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泸州公安交警“五大工程”筑牢安全防线

2022-02-25 11:1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晓燕) 2021年,泸州公安交警以安全为核心,重点实施“源头风险管控、农村基础保障、交通违法严管、应急保障提升、宣传教育提升”五大工程筑牢安全防线,实现了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双下降”,较大以上事故28个月“零发生”,有力保障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泸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源头风险管控工程。依托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平台,创新“点查判锁核存抄”“七步”技战法,即采取点名登记、全面查看、判断重点、锁定监控、核查异常、抄送告知的手段,共查处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3400余起;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采取网上网下同步查和现场处罚等方式共查处五类重点交通违法28700余起;健全道路隐患“回头看”和“拉网式”排查机制,分类建账登记在册隐患880余处,完成省级挂牌督办整改隐患1处、市长督办会交办整改隐患58处,已整改3米以上临水临崖未安装护栏路段70余处。

农村安全基础保障工程。以农村地区“防事故保安全”为核心,以深入推进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农村重点交通违法专项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为重要手段,不断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2021年共建设完成古蔺县二郎镇古叙扶贫公路复陶村七组标志、减速带、爆闪警示灯1处,建设完成叙永县马岭镇高店村六社与国道321线交叉路口一组减速带、一块反光凸镜、一组停车让行标识、一组注意村庄的警告标志、一段无遮挡的行车视距1处,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沿线学校爆闪警示灯、减速带21个;在1183个行政村、383所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在707个行政村设置有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

交通违法严管工程。紧盯城市、国省道、农村“三大战场”,多波次开展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行为、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酒驾毒驾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处道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重点违法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2021年共查处无证驾驶9000余起、醉酒饮酒驾驶4300余起、涉牌涉证1500余起、客车超员30余起、货车超载6000余起,有效打击了重点违法行为,有力防止了重点违法行为诱发的交通事故。

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重大安保、较大以上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及每日值守模式,确保应急处突工作高效、规范;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做好事故危重伤员急救车辆快速通行保障;建立警保医合作长效机制,布建交通事故救援点、专业定点医院,组建重伤救治医疗专家库,实施快速精准有效的专业救治,2021年总共受理事故救助90起,交通事故社会救助金垫付210余万元,有效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率;推进事故快处快赔,强化线上报警、定责、定损理赔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2021年泸县“9.16”地震中,泸州公安交警保障了救援车队983批次、物资运输车队282批次、伤员运送车辆81台次顺畅通行。

宣传教育提升工程。紧紧围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春运、醉驾入刑十周年以及“一盔一带”、“一老一小”等主题,落实宣传常态化机制,深化重点群体警示教育长效机制,不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利用各级平台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耐心解答疑问、回应网民需求。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开展“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1800场(次)、“七进”宣传活动1500余次,曝光事故案例90余例,约谈风险隐患较突出的客货运企业9家;依托网络问政平台和新媒体后台,主动回应网民关注900余条,与网民互动3200余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