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线巾帼红丨“90后”姑娘的“应急故事”

2022-03-04 10:4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晓兵) 在大多数人看来,应急工作要么是冲锋奋战在抢险救援前沿,要么是奔波在排险除患一线,仿佛都是应急男儿的身影。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女性也是幕后撑起应急管理的“半边天”。古蔺应急人时小芳就是其中一员,她以笔为旗、以墨为锋,参与、见证、记录,留下许多传唱在老百姓身边的古蔺“应急故事”,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扬正气、提士气、聚人心。

2018年,大学毕业的时小芳怀揣着对家乡的依恋,正式加入古蔺应急管理大家庭,迈上了属于她的“应急之路”,接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宣传教育工作。初来乍到,时小芳也经历了大多数文字工作者的苦恼,那就是“无从下手,绞尽脑汁,常在崩溃的边缘”。可是,这位“90后”的姑娘没有懈怠、放弃,而是勇敢面对挑战。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干不完就加班,凭借着这股韧劲,时小芳坚持每日学习,时常向行家取长补短,有空就埋头专研,逐渐从一名啥都不懂的宣传新兵,成了小有成绩的“土记者”。“打磨文章很伤脑筋,但每当讲好一个应急故事时,我都感到满足和幸福。”两年多来,时小芳风雨兼程、笔耕不辍,走在工厂矿山,走进奋斗一线,走进抗洪抢险阵地,写下了许多接地气、冒热气的“应急故事”,拍下许多感人瞬间、动人场景,古蔺应急倾注“三心”,为群众架起安全桥梁、让安全的理念潜移默化到社区每一个居民—古蔺县兰馨社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探出新思路、古蔺县抗洪战场上,凝聚起党群齐心的磅礴力量等通讯稿件。

这份不怕苦、不怕累的勤奋、勇敢、执着,不仅是时小芳写作路上的法宝,更成为这名“90后”姑娘成长的财富。

“她很爱学习,常常主动跟随我们一起到企业开展安全排查,没过多久就熟悉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业务能力进步非常大。”这是时小芳刚进单位时基础股同事对她的评价。除了宣传工作,时小芳还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多岗位学习锻炼,担起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财务管理、办公室收发文等工作。成了大家心目中一块有用的“砖”,哪里需要哪里都可以搬。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时小芳把对事业的热爱劲头用到了扶贫攻坚中,“真诚友爱,把贫困群众放心头。”这是群众对时小芳的反映。在决胜脱贫攻坚中,乡间田地,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她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身影。听说贫困群众生病住院,她立即前往医院看望,送去关心;得知贫困小孩儿衣物缺乏,她就送去四季的衣物;贫困群众行动不便,她就主动帮着打扫卫生;她还推荐贫困群众参加就业培训,查找招工信息,帮助解决就业难问题......热心的“90后”姑娘受到乡亲们的点赞。

基层应急队伍不仅有铁面除患、铁腕执法的铿锵,也有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温柔。时小芳不断勤学上进,挑战自我,先后荣获市级“安全生产月先进个人”,古蔺县应急局“应急先进”“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撰写“应急故事”的“90后”也成为了一位有丰富故事的应急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