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产业扶贫 促群众持续增收

2017-09-01 10:2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叙永县属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滞后。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叙永县抢抓机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产业升级调整,形成了南部高寒山区生态蔬果、赤水河流域特色经果、中部种植养殖、北部乡村旅游4大产业带,实施“政企联合、农企链合、三产融合”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2016年,农业产业促进36000余名贫困对象人均增收800元。

政企联合 夯实基础链保增收

叙永县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招引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扶贫公路620公里、中型水库1座,争取到在厦蓉高速(纳黔段)开通龙凤互通、赤水河互通,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叙永县还成功引进西安海升集团、泸州老窖公司等23家龙头企业,建成现代农业柑橘标准化示范基地5000亩、万只黑山羊基地,全市最大的东牛牧场、3600亩家庭农场核心示范区,发展核桃4万亩、高山蔬菜7万亩、油茶3万亩,西溪乡村旅游、桃花坞项目开门迎客。

围绕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在产业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产业信贷等方面提供支持。在现代柑橘示范园建设中,叙永县采取政企联合的方式,建立股权量化模式,政府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投入的项目资金以5%量化配置给村集体,村集体再以80%给予贫困户分红。

农企链合 建立利益链促增收

叙永县注重龙头带动,建立“企业(专合社)+农民(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让资源成为资本、资金成为股金、散户成为大户,实现多渠道增收。

资源成为资本,叙永县农民将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或者专合社,每年以土地产值市场价确定流转价格,获得固定收益。目前,四大片区产业带已流转土地8万亩,8600户贫困户户均每年获得固定收入700元左右。

资金成为股金,叙永县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作为股金入股公司,公司按照投入资金的数额每年给予5%固定回报,每户每年增收约2000元。散户成为大户,叙永县优先安排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学习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管理技术,发展壮大自身产业。在柑橘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中,实行“六统一”管理,已升级改造果园1.2万亩,带动50户贫困户成为种植大户;在家庭农场示范区中,探索建立“1+N”非贫困户+贫困户帮带机制,目前已有55户经营能力强的非贫困户吸纳了103户贫困户成为经营大户。

三产融合 延伸产业链稳增收

叙永县把延伸产业链作为提高农业整体效益、促进农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建立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依托当地川天食品、百绿食品、野植珍等食品加工企业,叙永县逐步扩大农业产业规模,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提高农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效益;不断挖掘农业产业的生态涵养、观光休闲等功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

叙永县在赤水河流域启动打造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和技术培训为一体的“柑橘观光园”,组织开展“鸡鸣三省大峡谷·乌蒙花海赤水河”自驾游、“赤水河流域赏花摘果”等体验式旅游活动;在“山水画稿·问道丹山”旅游区,配套民俗酒店、体验式酒庄,开发“旅游+”、“互联网+”相关产业(农业、林业、康养等)。

目前,配套发展农家乐78家,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3650余户贫困户参与服务型就业,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