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精准脱贫 四川叙永4200余名干部接受脱贫业务培训

2017-09-04 10:3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9月1日,叙永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培训会,会议诚邀省扶贫移民局考核处副处长薛兵作脱贫攻坚政策业务辅导。县委书记陈景强主持培训会。

会上,薛兵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把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以及一个长效机制、一番“绣花功夫”、五条路径、七个强化等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对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发挥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落地”为题,围绕贫困退出标准和验收程序、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

对于脱贫攻坚当前要把握的重点,薛兵强调,首先要进一步明确“三个意识”。一是明确区间意识,对已经脱贫的对象要持续予以扶持,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的退出都要全部达到2020年当年脱贫标准;二是明确长效意识,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释放生产力,通过“输血”增强“造血”功能;三是明确质量意识,要坚持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扶贫项目,不仅追求脱贫速度,更要保证脱贫质量,夯实奔康基础。

其次,要进一步坚持“三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将扶贫资金、项目等各类资源向脱贫目标进行精确投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上级检查出来的问题、自己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进行整改落实,逐一对标补短;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把贫困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精准扶贫效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打实、硬碰硬地开展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最后要进一步统筹“六大关系”,即统筹好“点”与“面”、贫困户与临界状态群众的关系,统筹好“输血”与“造血”、物质与精神的关系,统筹好制度安排和压实责任、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的关系,做到既要对标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又要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5个乡镇设置分会场,全县参训总人数达4200余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