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担当社会责任 沈酒助力泸州叙永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5:12: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庞山岚  

——记叙永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国沈酒集团副总裁沈连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9月的叙永秋高气爽,位于该县向林镇棉竹村的“沈酒村”内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抢抓工期,为当地群众早日搬进新居做着努力。位于“沈酒村”的“逢相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中国沈酒集团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为助力脱贫攻坚,中国沈酒集团不仅将第四基地建在了叙永县向林镇棉竹村,还在当地捐建了希望小学,力阻贫困代际传递。

情系家乡 酒业基地落户叙永

“我们老家就在棉竹村,来这里落户,就是为了发展家乡,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中国沈酒集团副总裁沈连表达了将第四基地落户向林镇棉竹村的初衷。

棉竹村是向林镇的贫困村,基础设施相当薄弱,这给沈酒集团第四基地的建设带来了极大不便,为帮助企业发展,当地政府虽争取了一定的公路改善资金,但有限的资金改善的公路里程有限。为了让基地尽快启动建设,沈酒集团只得自己出资修建公路。据沈连介绍,仅公路修建一项,集团出资就达700多万元。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中国沈酒第四基地目前已初具雏形,储酒仓库内堆满了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酒灌,依山而建的酿酒车间已满是酒香。当地不少贫困户在基地内务工,年收入达3万余元。大家的生产生活正随着沈酒基地的发展而悄然发生着变化。

当地贫困户沈元芬说:“家里的老人年纪都大了,出去打工找不到多少钱不说,还照顾不了老人。现在在基地里务工,不仅收入可观,还照顾了家庭,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谈起生活前后的变化,沈元芬很是满意。

扶贫扶智 家乡捐建希望学校

“沈酒希望学校未建前,我们村里有两间小学,一间是宝珍小学,一间是棉竹小学,两间小学校舍都比较简陋,学校的老师都是代课教师,教学质量都不是很好。”据向林镇棉竹村联村领导郭辉介绍,为了优化教学资源,他们决定在两校的中间修建一所规模合适的学校,供村里的学生上学。但教育局给的修建资金有限,只能满足教学楼的修建,学校该怎么建呢?

沈连得知相关情况后,决定出资200余万元修建学校的食堂、住宿楼及其他附属工程。如今的“中国沈酒希望学校”校舍宽敞明亮,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

“以前正式老师根本分配不进来,有些来了马上就走了,现在学校修好了,教师也留得住了。”谈起学校修建前后的对比,郭辉深有感触。如今,学校的6个教师已全部是公办教师,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良好的师资做保障,家长们都放心地将孩子送到了“希望学校”。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我希望尽我的力量帮助到家乡的孩子走出大山。”为了解决偏远村社孩子的上学难,沈酒集团还出资解决了20多名寄宿制学生的生活费用,让他们住下来安心学习,助他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

此外,中国沈酒还通过在叙永县的6所中小学设立“优秀教师”和“三好学生”奖学金、资助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经费等方式捐资助学,力阻贫困代际传递。

致力扶贫 销售收入30%用于扶贫

为助力脱贫攻坚,在沈连的力荐下,沈酒集团决定,将今年在贫困地区销售总额的30%用于当地的扶贫攻坚工程,为家乡的扶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沈酒集团已在叙永县启动投资10亿元打造沈酒湖4A级一二三产业联动扶贫示范旅游景区,正在建设的 “沈酒村”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正加快建设,作为沈酒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条白酒文化仿古街道正在形成,依托酒业发展,沈酒基地将为当地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扶贫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除了酒业发展,沈酒集团还力推其他产业发展,促进家乡经济建设,近年来,集团先后四次带领向林镇和棉竹村干部到江阳、内江、成都、雅安等地学习水果、茶叶、高粱种植技术,并出资20万元为当地百姓免费赠送早熟桃、免费赠送优质糯米红高粱及肥料,为村民创收数十万元。

沈连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叙永人、向林人、棉竹人,将产业布局在家乡,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会努力负重前行,将产业做强做大,为家乡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沈连除了做大做强自身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外,她还竭尽所能在众多场合呼吁社会各界支持脱贫攻坚事业。“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希望通过我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沈连这样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