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检察院三举措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利运行

2017-09-26 13:5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柳红梅) 自从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新形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院安排部署,采取三举措确保升级后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利运行。

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新系统上线运行做好准备。根据省院《关于配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调整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配置的通知》要求,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配置数据认真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我院围绕人员分类信息、办案组织信息、轮案组编制信息、轮案组轮次规则、文书采集信息五类,分别采集了办案部门、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相关信息,案管部门对采集的信息认真审核把关,做到信息采集全面、准确,并及时报送上级院进行统一配置。

确定案件承办机制,实行检察官办案组办案模式。除自侦部门保持现有办案模式外,该院根据员额检察官配置情况,共组建了15个检察官办案组,每个检察官办案组均配置相应的检察辅助人员。同时,建立了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完善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台配置,确定了8个业务条线相对应的自动轮案机制,案管部门严格按照司改后的办案要求,将案件自动轮案轮案系数交给承办部门确定后,案管部门负责后台配置。

注重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系统运行存在的问题。由于前期基础信息采集任务重,时间紧,案管、各业部门、技术部门通力合作,作好前期系统配置、升级、运行、保障等工作。在系统升级后,案管、技术两部门均深入业务部门现场提供服务与指导,确保案件在系统内顺利流转、办理。同时,案管每日收集各部门反映的系统升级后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并将问题与处理方式予以记载,方便同样问题不要的到快速处置,针对系统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收集整理后上报市院。

目前,案管部门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积极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