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摩尼镇996人分到安置房 心里乐开花

2017-10-10 09:21: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薛元超) 住房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因素,也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之中的三保障之一,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的根本途径之一,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恶劣的生存环境,为他们脱贫致富,大力发展产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泸州叙永县摩尼镇充分利用国庆长假的宝贵时间,在摩尼镇政府举行大银盘集中安置点分房抽签仪分房现场式,分配现场以户为单位,由村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身份确认、签到、填写承诺书,在镇村干部、大银盘集中安置点联建委员会成员、贫困户代表等人员的监督下,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扶贫户现场抓阄先抽序号签,并当场公布顺序号,再由序号抓阄抽取房号,抽到房号的搬迁户按序签字确认,整个分房过程井然有序。

抽签现场,搬迁户个个脸上挂满笑容,位于金榜村一社的贫困户李大爷说:“自己从未想过这辈子还能搬迁,今天抽到自己的房号时,心里乐开了花。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安逸的房子,感谢共产党这么好的政策。”

据了解,摩尼镇大银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主要位于摩尼镇社区一社境内,交通方便快捷,紧邻叙赤公路主干道;周边有摩尼镇中心幼儿园、新苗学校、摩尼镇中心校、摩尼镇卫生院等,基础实施良好、公共服务完善。此次分房共安置274户996人,其中一人户30户30人、二人户38户76人、三人户62户186人、四人户68户272人、五人户43户215人、六人户及以上33户215人。

考虑到贫困户既要搬得进来,也要住得下去,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摩尼镇整合周边现有资源,多渠道为搬迁贫困户创造收入增加致富门路。退耕还林收入,大银盘安置点贫困户共有承包地1600亩,已有68户贫困户退耕还林210亩获取补贴25万元,未来还将逐年退耕还林600亩来增加贫困户收入;大力发展特色“国画”小镇,摩尼通过集镇的发展、新村的建设、现代建设中的大银盘集中安置点

建设中的大银盘集中安置点

农业园区建设、旅游产业建设、引进龙头企业,搬迁贫困户已经完成150亩土地的流转,未来还将除退耕还林的土地外剩余土地600余亩继续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实现土地收益;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大银盘安置点贫困户将通过集镇的发展、新村的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场镇就业,未来发展产生的就业岗位将优先提供给安置点贫困户;劳务转移输出,对大银盘安置点的贫困户中有普通劳动力的进行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后实现劳务转移输出,通过场镇和外出务工实现就业;低保政策兜底。大银盘安置点搬迁贫困户中无退耕还林、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力实行低保政策兜底;租赁经营,大银盘的95个门市将优先提供给搬迁贫困户租赁经营;租赁经营收入分配,大银盘安置点搬迁贫困户享受大银盘95个门市2018年至2028年的租赁收入分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