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检察院“六举措”加强信访工作

2017-12-14 17:2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宋燕) 近年来,叙永检察院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

强化窗口建设,推进信访接待工作。该院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信访接待工作。1、坚持加强接待室硬件实施投入,改善接待条件和环境。添置了日常急救药品,在炎热的盛夏,配置了防暑药品、便民雨伞等便民设施;2、印制了《民事、刑事申诉权利与风险提示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新修订)》、《信访工作手册》、《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等宣传资料和手册,向来访群众发放和宣讲;3、要求干警严格规范文明用语、着装挂牌接访,在接待中做到用“热心、细心、耐心、公心”对待群众诉求,坚持注重心理疏导、释法说理,耐心为群众指路搭桥,让群众带着希望而来,怀着满意而归。2016年12月—2017年11月,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8件103人(次)。其中来信40件58人,来访38件45人(次)。

健全和完善相关举报、信访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信接待工作,用制度规范行为。该院建立和完善了《叙永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待和批阅制度》、《叙永县人民检察院涉法涉检上访案件预警制度》、《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处置重大突发信访事件应急预案制度》等。并对2005年以来的25个控申制度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将控申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推行控申接访事后评价机制,让群众以来访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身份对接访人员进行评价,从而强化接访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加强线索分流,建立各类分类台账。该院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要求,在举报窗口建立了《电话登记台账》、《交办件登记台账》、《控告(举报)登记台账》、《来访登记台账》、《来信登记台账》、《赔偿案件登记台账》、《网访网举登记台账》、《刑事(民事)申诉登记台账》、《转来件登记台账》等,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等举报控告件逐一进行分类登记,做到登记及时、内容真实、查询便捷,依法、及时、高效地处理举报控告件,切实把好线索“入口关”、“办理关”、“出口关”,防止程序空转和积压,并对重要的控告、举报、申诉,加大摘报、交办、转办和督办工作力度。

加强举报、信访工作情况调研。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该院认真总结信访工作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分析研究信访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盲区,并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确保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对来访申诉人实行权利和风险告知制度,减少不稳定信访因素。今年以来,该院不断探索信访工作方式,推行对民事、刑事案件申诉人实行权利与风险提示告知制度,将《告知书》当面送达来访申诉人10次,同时辅以相关法律知识宣讲,并将其作为受案的必经程序,确保申诉人的合法权利,引导申诉人依法、有序申诉,理性维权,减少了不稳定的信访因素,维护了社会和谐。

加强信访业务培训,提高接访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干警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该院新购置了《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信访条例》等十多套法律书籍,组织控申及相关业务部门干警进行信访业务培训2次,在培训中组织干警学习了《高检院信访工作意见》及三个配套实施办法和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中注意的事项等信访改革相关内容,要求干警在信访接待中强化信访责任意识,掌握信访事项受理方法、步骤,做受理信访事项的“明白人”,并通过接访、个案剖析、类案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警处理接待上访的能力和控申检察工作新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