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举办第二届杨慎经典诗歌吟诵新年音乐会

2018-01-05 14:3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郑云霞) 1月4日,泸州市叙永县以“升庵吟•永宁情”为主题在春秋祠广场举办第二届杨慎经典诗歌吟诵新年音乐会,奏响喜迎新年的欢乐华章。叙永县数百名学生吟咏、诵读、演唱杨升庵在叙永时期创作的数十首诗词,感受杨升庵文化。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一首耳熟能详的《临江仙》配乐朗诵,似乎让人们穿越到几百年前的大明朝,领略状元才子杨升庵文化风采;大合唱《前进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光荣与梦想》奋进激昂,展现了全县上下紧跟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成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贡献自己力量的壮志豪情;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述说着少年强则中国强的青春梦想;《世纪的约定》《走向复兴》经典的旋律,让在场的观众心中涌起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此次新年音乐会共包括 “巴蜀名人今何在,明朝状元杨升庵”、“九度长征九度还,情结永宁谱诗篇”、“读古诵今逢盛世,脱贫攻坚奔小康” 三个篇章。从气势雄浑的“雪山关,雪风起”, 回首吟咏“水峡群山日月昏,飞泉百道接江门”,明快高旷踏上“永宁三百六十滩,顺流劈剑上流难”, 继而百转千回抒发豪迈之情的“鱼凫今日是阳关,九度长征九度还”。

“传承和发扬升庵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参加音乐会的叙永二中学生坚定地说。多年来,叙永县一直以来致力于升庵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多形式开展各类系列活动。

杨慎,字升庵,是明朝状元。嘉靖三年(1524),众臣因“议大礼”,违背世宗意愿受廷杖,杨慎谪戍云南永昌卫,居云南30余年,死于戍地,谪戍云南期间,多次往返逗留于叙永,曾为鱼凫关题了关名,遗石尚在;并为叙永的江门峡、鱼凫关、普市、雪山关、赤水河等留下了数十首诗词,至今流传甚广,对叙永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日,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之一、明朝第一才子杨升庵以“杨升庵在叙永”的方式落户叙永鱼凫书院。据了解,类似的“杨升庵纪念馆”在泸州尚属首例。此次呈现内容包括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简介、本人生平简历、在叙轶事、部分诗词和“鱼凫关”手迹、后辈书画家们对其诗词书画再创作等内容,再现了杨升庵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