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藏品亮相泸州叙永 迎新春

2018-01-31 10:5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这是官斗,估计很多年轻的市民都不认识,我们作为农耕民族,官斗在古时候非常重要!”近日,泸州叙永县古玩商会、县收藏协会召开2018年会,来自川滇黔三省的收藏家、收藏爱好者等上百人前来参加活动。而活动上出现的一个光绪年间的官斗,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的注意。

“斗是历史上称量粮食的容器,有私斗、市斗、官斗、官斛等实物。一斗等于十升,十斗等于一石。因年代不同,地域有别,斗的容量也略有不同,因此官府统一定制了“官斗”。在活动现场,藏家向市民介绍时表示,历朝历代,政府为征农业粮赋或规定粮食交易中必用的“官斗”,更有权威性,从文物价值上讲也弥足珍贵。

据了解,今年年会上展出的藏品中,除了瓷器、玉器、首饰等古玩,还出现了如官斗等记录古代农业生产方面的藏品。

叙永县古玩商会、县收藏协会负责人饶泽祥表示,我们近年来努力普及和弘扬收藏文化,团结民间收藏爱好者队伍,通过举办年会活动,引导会员和爱好者加强藏品知识积累,丰富收藏品种,不断提高鉴赏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民间收藏活动、普及文物鉴赏知识、保护收藏爱好者合法权益,促进收藏活动的健康发展,充分调动收藏爱好者的积极性,繁荣文化市场,实现多渠道共赢。

会上,藏家们认为“盛世收藏”,当前正是收藏的大好时机,叙永县古玩商会、县收藏协会的专业人士在引领市民正确收藏、科学收藏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藏家们还表示民间收藏是国有文化的补充,民间收藏蕴藏着不可低估的潜能与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