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发现泸州存世可查首张股票

2018-02-02 11:2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2月2日,经四川省档案文献遗产专家组评审,当地一件清末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的“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股票入选第一批《四川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被奉为“存世可查证的泸州第一张股票”。

“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股票背面

据叙永县档案史志局副局长何平介绍,这张股票是当地档案史志局工作人员在清理民国档案时发现的,股票内容和四川保路运动密切相关,据资料记载,因路权收归国有,1911年发生四川保路运动,清政府派湖北新军前去镇压,造成武昌空虚,为辛亥革命首役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背后反映出保路运动与武昌起义的必然联系,尤显珍贵。

“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股票正面

这张股票底色为淡黄色,正中印有“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上方用深蓝色双龙戏珠图案及云彩托住“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字样。股票上还标有“第柒佰柒拾叁号”,并清晰地记载着:“本公司蒙督部奏准商办,先集股本银三千五百万两,股票分大小两宗,大票计五十万股,每股库平银五十两,小票计二百万股,每股库平银五两,息单附给”。股票背面印有“此股单照定章不得转售或抵押与非中国人,如不遵章此单即作废纸”,下面还配有英文。“这说明这张股票是不卖给外国人的,反映了当时四川人民反对外来势力入侵,保护路权的爱国之心。”何平介绍说:“从股票上印制的文字来看,发行这张股票是为募集修建川汉铁路施工所需资金。”

何平表示,叙永县发现的这张股票的认购时间是宣统二年(1910年),是目前市面上发现的距保路运动时间最近的一张股票,具有鲜明的四川地方特色和重要历史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