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口角导致对簿公堂 叙永法官调解定纷止争

2018-03-28 15:2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正锋 孔昭敏) 3月23日上午,叙永法院摩尼法庭审理了一起因邻里口角导致的健康权纠纷案。

案件发生在2017年11月24日,被告刘某因之前被原告单某辱骂心有不忿,遂前去找原告理论,但在理论过程中与原告发生抓扯,导致原告脸部、头部均有受伤并住院治疗。案件发生后,原告单某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当地派出所在立案受理后对原、被告进行传唤和调查询问并做调解,但调解未果,于2017年11月28日对被告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原告不服,于2018年1月3日向叙永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处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本着公平、公正和服务为民的原则耐心与原、被告多次进行沟通,详细阐述了良好和谐的邻里关系对于双方日常生活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讲事实摆道理、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及法律后果的方式力求让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握手言和。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承办法官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当即承认自己的过错并相互赔礼道歉,被告当庭即向原告赔偿医疗费2981元,使本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承办此案的法官表示:法律的作用不仅在于规范人们的行为,定纷止争,更在于对民众的教育作用。此案单纯从技术层面适用法律法规并不很难,难的是案件处理后是否真正解决了邻里矛盾,是否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是否达到了法律相应的教育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