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今春180万株油茶种植拉开帷幕 场面壮观

2018-04-11 16: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清明时节前后的10天,正是油茶育苗的关键时期,今年叙永县油茶育苗的计划目标是180万株,油茶种植计划新造林2万亩。”4月10日,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金桂生态农业产业园内,农户们正在抢抓工期,全力以赴进行油茶育苗作业。据园区的四川乌蒙山雨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梅介绍,由于近年来在园区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农户种植的优质油茶的热情逐渐高涨,为保证苗圃能够按时出苗,包括营养土装杯、大棚搭建等油茶育苗作业正同步进行中。

近年来陆续种植的油茶树已蔚然成景(一)

近年来陆续种植的油茶树已蔚然成景(二)

在育苗现场,一捧捧的营养土正在被农户装入特制的布袋中,整齐有序排列在一起。而正在作业的叙永镇金桂村4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富金说:“实际上每年的育苗从上年的腊月就已开始进行,首先是在进行油茶种子的催芽,还要经历平整土地、配置苗圃系统等,装杯和上苗属于油茶育苗的最后两个阶段,目前装杯已经接近尾声。”

农户们进行油茶营养土装杯作业

农户们进行油茶营养土装杯作业

“在叙永县委、县政府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公司统一苗木供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果子保底回收,避免了农户利益受损,同时,园内的油茶种植管护,能够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也受到农户的极大欢迎。”四川乌蒙山雨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梅表示,单是育苗中的装杯作业,就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每人每天包工的薪酬在135元左右,有了积极性,农户平均每人每天装杯的营养土在3500杯左右,能够有效保证优质油茶苗的出圃。

农户正在搭建油茶育苗大棚

油茶小苗和育苗大棚分布在山脉中

据悉,油茶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木本油料作物,叙永是油茶的原产地。泸州市叙永县地处长江上游和赤水河上游北岸,是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叙永县在产业扶贫和绿色发展上找准结合点,通过引进四川乌蒙山雨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流转土地自建核心示范基地、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公司+种植大户”的多种发展合作模式,将油茶作为生态扶贫项目在石漠化和废弃工矿地等区域大力推进。截止2017年,全县已建成优质油茶基地7.6万亩。而今春油茶种植计划新造林2万亩,出圃的优质油茶小苗180万株,将进一步满足该县和云南、贵州两省邻近区县油茶绿化种植的供给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