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倡树文明和谐社会新风

2018-05-10 13:4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文志刚)今年以来,落卜镇切实回应群众呼声,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和乡风文明建设,有效遏制城乡大操大办酒席不正之风,取得了初步成效。

长效机制

一是建章立制,长效规范。印发《落卜镇关于禁止违规操办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时间安排、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

二是完善村规民约,提升自治能力。结合实际,镇机关指导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细化规定要求,明确责任义务。在村(社区),采取以服务、引导、规范的方式,加强对大操大办行为的约束,由村居村三委等人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发挥监督和服务作用。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操办规模。加大对村(社区)婚丧场所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探索建设村级红白事宜办理场所,配置桌椅、餐具、音响、文墨等设施物品供群众有偿使用。

主要做法

一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整治工作涉及范围广,为应对此难题,落卜镇形成了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格局。由镇机关带头和各村(社区)相互配合、协调联动,旨在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规操办的行为。

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下决心革除歪风陋习。力争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

初见成效

一、自《方案》出台以来,通过宣传引导,标本结合,狠抓落实。制止了多起违规大操大办事件,在各村(社区)树立了淳朴的民风,营造起移风易俗,革旧标新的良好乡镇氛围。

二、推行申报备案制,切实做到严控严管。保证人人操办形成报备意识,采用多种方式对不报备就进行操办的行为进行制止。今年以来总计各村(社区)已报备8次。

三、加大曝光查处力度,以儆效尤。《方案》出台以来群众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举报,共计15次,落卜镇及时发现问题事件,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曝光,共计15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