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三度出击 终擒十三年“老赖”

2018-05-14 18:5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佘顺连 王睿)13年过去了,他“熬死”了申请执行人,如今还要和法官“赛跑”。2004年,申请人邱某应在被执行人杨某学与他人合伙开采的煤窑做工时受伤,后邱某应诉至法院。叙永县人民法院于2005年依法作出判决,判处杨某华、杨某学共同赔偿邱某应赔偿金3万余元。法院判决生效后,杨某学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学便逃之夭夭、下落不明,执行法官亦未查找到杨某学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便终结本次执行。

据了解,几年后申请执行人邱某应病重,愿意和被执行人杨某学达成和解,只要杨某学支付1万元赔偿金便了结此事,不再追究,但没有成功。

后来,邱某应的儿子成为新的申请执行人,申请恢复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多方调查得知杨某学已从外地务工回到老家,并在家中建起了小楼房。即使得知杨某学已回到家中,但寻找杨某学的路仍非一帆风顺。

2018年5月10日,叙永县人民法院“篦赖”执行专项活动中,执行法官再次去寻找杨某学,三度出击,终于将杨某学找到。执行法官第一次去杨某学家中要求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时,没有找到杨某学。后叙永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杀个回马枪,再次去找杨某学,但还未到杨某学家时,杨某学看到法院的警车,就往家后边的大山里躲藏,空留一个背影给执行法官。因对地理环境不熟悉,也担心杨某学因躲藏出问题,执行法官只得离开。但执行法官判断,杨某学肯定会在得知执行法官离开后再次回到家中,执行法官只得离开杨某学家,回到镇上。

为避免再次扑空,通过到镇政府和村委会了解,执行法官提前做好周密部署,在几个小时后,趁着暮色,再次前往杨某学家中。到杨某学家周围后,执行干警迅速按照之前的安排,兵分两路合围杨某学房屋,当杨某学看到法官时准备再次外逃躲藏时,被执行干警“围追堵截”成功抓获。后法官依法将杨某学带回法院,在释法明理后杨某学仍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对其拘留十五日。

“一骑绝尘,前后夹击,两路合围,三度出击,四方震慑,终擒十年老赖。”成功抓到杨某学后,执行干警作此“感叹”。逃避执行只能是一时,不能逃避一世,“老赖”们要敬畏法律,认识到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性,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才是应该做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