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童伴妈妈”张新明撑起143名留守娃的成长路

2018-08-02 17:5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文志刚)8月的叙永骄阳似火,许多老师都在享受着快乐的暑假。但身为教师的张新明却仍在忙碌,因为她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143名留守孩子的“妈妈”。至2016年应聘为泸州市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的“童伴妈妈”以来,张新明一心扑在该村143名留守儿童身上,疏导心理、辅导功课、管理档案……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留守情结 张老师“变身”童伴妈妈

家住叙永县落卜镇红星村的张新明至小就想当一名老师,可天有不测风云,张新明读高中时,父亲突然生了一场重病,让她被迫辍学,为了实现梦想,张新明一边在当地村小代课,一边自学参加成人高考,修完了四川师范大学专科规定的全部课程,为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积蓄了力量。为了和孩子们在一起,张新明选择坚守在了待遇较低的代课教师岗位上。她说:“我就是喜欢孩子们,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什么。”由于她很有爱心,对工作也很认真负责,深受学生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2015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发起了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童伴计划”招聘启事上“背篓妈妈”牵着孩子的照片给张新明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这张照片,让张新明与留守娃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爸爸也常年在外打工,很久才看得到一次,每次爸爸离开的时候,我和妹妹都要哭很久,舍不得他走……”曾经的留守,让张新明记忆深刻。招聘启事上的主题照片深深触动了她爱的神经,身为母亲的她仿佛看到了留守儿童孤独的身影。“当时心里很有感触,就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张新明暗下决心:我要成为一名“童伴妈妈”。

在村干部的推荐下,张新明经过层层选拔和相关培训后,于2016年元旦与共青团叙永县委签下了服务协议,正式成为了一名“童伴妈妈”。

艰辛家访 143留守娃有了成长档案

摸清全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并建立信息档案,是“童伴妈妈”张新明的首要工作。为尽早完成相关工作,张新明特意学会了骑摩托车,从那时起,周末的红星村总会看到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女汉子”。

生活中的张新明并非“女汉子”,在一次家访中,突然蹿出的大狗吓得她慌乱逃跑,不慎摔倒在泥泞的路上,手机进水开不了机,满身泥泞的她只得一个人慢慢回家,走在阴冷的路上,张新明哭了。回到家后,张新明的老公心疼地说:“老婆,不干了,退出吧!”张新明想:“还有那么多可爱的孩子等着我,我怎能退缩……”第二天,她又踏上了家访的路。

在一次家访中,张新明不慎扭伤了脚,同路的小孩子执意要扶她:“你是伤兵,我来照顾你。”幼小的孩子其实扶不住,但他们稚气未脱的话语让张新明十分感动:“那么懂事的孩子,我有什么理由不帮助他们呢。”

“小张,男,11岁,父母离异……;小芳,女,9岁,母亲外嫁……”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张新明的笔记本上写满了村里孩子的家庭情况,这为她进一步精准帮助他们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心呵护 童伴妈妈撑起143留守娃的成长路

每到周末,天刚朦朦亮,张新明就背上背包,来到位于红星村村委会的“童伴之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擦好桌子、摆好凳子、放好书和玩具以后,时间已到了8点多,孩子们如约而至。于是,一个“妈妈”和100多个孩子开始了一天愉快而温馨的周末生活。

针对家庭住址相对偏远的孩子,张新明联合县团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院落童伴之家活动,她们带着道具,带着礼物,带着节目,来到农家小院,带着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唱歌,一起画画,针对个别孩子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亲情视频等,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孩子们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自信、积极阳光,文化艺术、道德情操等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父母离异的小张不再欺负小同学,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无知的小姐妹不再嬉戏打闹着触摸对方隐私部位,……

没人管的小李的头发不再长,不再臭……

父母在外的小芳经常与父母视频聊天,不但不再孤独,还学会了理解和感恩……

通过家访、亲情聊天、生活关心、组织集体活动等多种方式,张新明以博大的母爱滋润着留守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找到了心灵的依托,唤回了他们童真烂漫的幸福童年。一段时间以后,许多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张新明“张妈妈”。

“个别孩子有记忆以来就没叫过妈妈,当这些孩子喊我‘妈妈’的时候很心酸,更多的是感动和幸福。”张新明表示:“要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继续呵护好村里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