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家训  叙永罗氏“准大学生”入学前集体受训

2018-08-22 15:4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大家一定要谨记耕读为本、诗书传家的家训,勤奋学习,学有所成……”8月18日,泸州市叙永县两河镇太平山村,叙永罗氏家族举行的大学生欢送会上,罗氏族人正在给即将上大学的晚辈们提出要求。

为传承好家风家训,叙永罗氏家族自2015年起开始对考上大学的罗氏子女进行大学前的“家风教育”,让考上大学的罗氏“准大学生” 谨记家风家训,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罗氏入川后的第20代传人罗宗义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一是激励广大罗氏子女好好学习,争取学有所成;二是让大家谨记:忠孝为本,重视耕读,崇尚节俭,忠厚做人的良好家规,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罗氏的“准大学生”们表示:“家训是祖辈在生活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在大学前重温家训家规,对自己完成学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会在大学里勤奋学习,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积累好本领。”

据悉,罗氏家风家训的核心内容为“忠孝为本,重视耕读,崇尚节俭,忠厚做人”。罗氏家规家训最早是由汉朝罗珠制定的《戒子孙训》,并于清咸丰年间,修缮制定《家箴十言》《家训十二条》;光绪年间新增《家训二十则》,更加注重孝顺、和睦、节俭、忠厚、诚信、戒律;在继承和弘扬先辈家规家训家风的基础上,后人制定《家训三字经》、《新家规》、《家劝》,形成罗氏优秀家规家训的基本体系。

近年来,罗氏家族更加注重对成员的教育和关怀,陆续开展家族致富能手、大孝子、好媳妇等评选表扬活动,奖励扶持家族及太平山村内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传承发扬好家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