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传统开笔礼开启240名幼童求学路

2018-09-03 10:3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肖方贵)“先撇,再捺,两笔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就写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8月31日,泸州市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举行传统开笔礼。240名一年级学生头戴“博士帽”,在泸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学校副校长王昌礼带领下,稳稳写下“人”字,正式开启求学之路。

当日,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家长们牵着孩子穿过彩虹门,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郑重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预示着这些幼童正式进入小学之门。高年级的同学们一曲悠扬的《弟子规》表演,把大家的思绪带到礼仪之邦的古代,学校校长罗秀峰郑重宣布: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2018年秋期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正式开始!

礼仪之始在于正衣冠。240名头戴“博士帽”的小学童起立站直,在主持人的指点下检查帽子、衣服和鞋袜是否整理妥当,精神抖擞迎接下一个精神洗礼。“读书上进、学而成才、朱砂启智。”启蒙老师们手捧朱砂,在孩子的额头点上红印,祝福他们从此眼亮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击鼓明智”。“咚、咚”的鼓声在孩童们挥舞的鼓槌下激励着孩子今后将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勤奋好学。

学校校长罗秀峰介绍说,开笔礼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通过开笔礼,让孩子感受到读书是一件人生大事。这种仪式的熏陶,让孩子们受益终身,从而珍惜读书机会,努力上进,从小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