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马岭镇桂圆迎来丰收 市场销路走俏

2018-09-06 09:3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李国锋)眼下又到了桂圆成熟上市的季节,地处北纬28度的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今年的桂圆也迎来了丰收。这几天,当地的农户们正忙着采摘、销售桂圆,这也让不少吃货们迎来了一饱口福的大好时机。

桂圆成熟了

9月5日一大早,在叙永县马岭镇三块石村天宝山的桂圆种植基地里,果农们将一串串刚成熟的桂圆从树枝上摘下来,整齐地码放在背篓里,经过简单的修枝剪叶后,装车准备运送。

“今天早晨没到6点就开始摘了,这一背篓可能有六七十斤。”马岭镇三块石村种植户李兴秀说,主要是订单和现场采买的客户络绎不绝,一天要采摘千把斤才能满足,简直干不赢。

李兴秀介绍,今年良好的气候条件带来了充足的雨水和阳光,自家的桂圆长势十分喜人。相比往年,今年的桂圆挂果率高、果粒大、颗粒饱满、病虫害少,而且口味更佳。这几天刚一采摘上市,就有不少周边以及外地的顾客闻讯赶来采购桂圆。

农户正在采摘桂圆

而闻讯赶来现场采买的贵州游客则表示,是特意驱车来到叙永县马岭镇购买桂圆,主要是叙永县毗邻贵州,而且叙永县马岭桂圆肉厚香甜,特别好吃,所以一次性就买两百来斤。

李兴秀表示,可能正是因为马岭桂圆具备这些优势和特点,才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采购桂圆的顾客。现在,她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采摘的桂圆也是供不应求。眼下一天最多要卖千把斤,有时候千多斤,有些时候几百斤,这一季的收入估计在两三万块钱。

据了解,马岭镇三块石村过去几年根据当地独特的土壤环境引进了桂圆种植,通过成立专合社,将周边贫困户纳入进来,目前已发展桂圆两千多亩。由于马岭镇三块石村微酸性土质的特殊性,这里出产的桂圆,肉厚汁多味甜,市场价格高于其他地区,每斤能卖到五元以上。农户通过自产自销和专合社集中销售,市场销路走俏。

叙永县马岭镇党委书记罗涛表示,当地全力发展特色桂圆产业,吸引不少顾客走进桂圆林,亲近大自然。乡村不仅留住了大家的胃,还留住了乡村的味道。小桂圆带来了大效益,马岭镇正借助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果产业,争取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甜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