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林业专家来叙指导油茶栽培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5 17:0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秋风拂过山岗,油茶林宛如波浪起伏,蔚为壮观。在泸州市叙永县雨阳公司油茶科普示范基地,一颗颗挂在树梢的油茶果,让来自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的林业专家吴柏林兴奋不已。观察、记录、询问……在油茶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吴柏林正逐一对眼前的油茶栽培管理进行把脉会诊。

“叙永是油茶和竹林种植大县,生态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在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着眼宏观的规划发展,也要在种植管理等关键环节上着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优质木本油料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茶油的市场价格近几年,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也增强了农民发展油茶的积极性,因此要在油茶的生产管理上敢投入,全面提升油茶的管理水平。”在随后召开的油茶栽培专业技术培训班上,吴柏林结合自身多年来油茶管理的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讲授风格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博得油茶种植户们的阵阵掌声。

“感谢吴高工的科普送宝,他的浙江普通话很有特色,他在油茶发展概况、培育管理等方面,更有精深的见解,此次培训可谓是收获颇丰。” 据叙永县向林镇油茶种植户王修属表示,由于家中目前已发展种植油茶60多亩,此次专业培训技术,将及时解决自身在管理、培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原来,根据川浙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共同推进叙永脱贫攻坚。而龙游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吴柏林,成为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于今年7月24日赴四川省叙永县林业局挂职。

“叙永的海拔落差大,下乡路途遥远,全县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油茶和竹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完全大有可为!” 吴柏林说道。据了解,从到叙第一天起,吴柏林就庚即下乡开展林业调研工作,从水尾镇林科基地,到叙永镇油茶科普示范基地,从笋竹的开发利用,再到主动提出帮助企业开展油茶技术培训,吴柏林一头扎进叙永的茫茫林海中,用脚步丈量着乌蒙山的磅礴和厚重,用扎实的业务知识,倾力奉献在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中来。

“虽然龙游和叙永相隔千里,但有时,我仿佛能感觉到两地的森林正在对话和共同呼吸,我想珍惜我在叙永的时光,不断走进林间深处,才能感受到叙永乌蒙大地的心声。”吴柏林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