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德泉艺术馆开馆 中国楹联泰斗为家乡泸州叙永增添靓丽文化名片

2018-10-02 09:2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记者 刘军)9月30日,余德泉艺术馆揭牌开馆仪式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坝上桃花坞景区揽月楼举行。中南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楹联学会名誉副会长余德泉,叙永县政协主席马刚,叙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宁,叙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官培出席开馆揭牌仪式。叙永县政协副主席陈一龙主持仪式。以及来自国家、省、市和县的100多名楹联书法专家学者参加仪式活动。

余德泉教授,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人,1940年生,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因其长期从事对联理论研究、对联创作等相关工作,并为我国对联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被称为当代对联学泰斗。主要著作有《古汉语同义虚词类释》《诗律、词律、曲律和联律》(高校《古代汉语》教材四章)《对联纵横谈》《对联通》《对联格律 对联谱》《余德泉对联文论》《中华对联通论》《得月斋联稿》《余德泉诗联新稿》《余德泉诗词自选集》《余德泉对联自选集》《简明书法教程》《章草大典》《章草传贴》《章草论语》《余德泉章草论语》及新编《中国对联通论》等三十余部,长于章草、隶书等多种书体,曾应邀到台湾淡江大学等多所院校讲学。2007年获中国楹联学会首届“梁章钜奖”第一名,2012年在北京大学举办个人书法展,2013年书法作品获选参加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联合举办的“中国书画展”。2017年在浙江杭州举办了“习近平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余德泉书法展”,2018年在湖南长沙举办了“余德泉题咏湖南诗联书法展”。

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上,余德泉表示,叙永是老家所在地,无论走到哪里,亲情、乡情都是难以忘怀的。多少年来,总想尽微薄之力,为家乡做点什么,尽管实现不多,而今又垂垂老矣,但此心尚在,此愿犹存。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叙永已获得“中国楹联文化县”的称号,希望叙永能把它利用好。余德泉艺术馆虽然不大,但已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余德泉艺术馆将成为双方联系的纽带。

据悉,余德泉艺术馆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江门坝上·桃花坞景区揽月楼(又名桃花阁),主体建筑五层,高三十二点八米。一楼“蓬莱茶室”,二楼以上为“余德泉艺术展览馆”,展出余德泉近百幅书法,以及主编、撰写的三十多部楹联及书法书籍。在正式开馆揭牌后,余德泉艺术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叙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宁在致辞时指出,余教授德艺双馨,在中国楹联界、书法界有很大影响,是叙永人的骄傲,是叙永文化界的榜样。余教授多次为发展叙永的文化艺术出谋划策并贡献力量,特别是为叙永县成功申报获批授牌中国楹联文化县作出重要贡献。余德泉艺术馆是叙永县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事业,它的建成必将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叙永增光添彩,必将为叙永增加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必将为推动叙永县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此次余德泉艺术馆开馆揭牌,余德泉还向名誉馆长、顾问、副馆长分别颁发证书。中国楹联学会、四川省楹联学会、湖南省文史馆等全国各地诗词、楹联界的机构和专家学者纷纷发来贺信,以及收到全国书法界朋友寄来的书法贺作100多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