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获评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 泸州唯一

2018-10-25 10:1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了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45个贫困县,叙永县榜上有名,成为泸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叙永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3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达20394户、79709人。尽管前几年叙永县在推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乡村卫生院、卫生站设备较差,技术水平较低的现象并没有根本改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严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占贫困人口户数的40.3%。2014年9月,叙永县开始转变过去轻预防、重医疗的方式,从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入手,积极探索“健康扶贫”的新路径,将全民预防保健与脱贫攻坚深度整合,大力实施全民预防保健覆盖面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商业附加险参保率100%、应救必救救助面100%的“四百工程”。

叙永县政府根据当地贫困群众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免费提供不同的体检项目。通过体检的方式为贫困人口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台账,从而准确掌握其所患疾病、家庭经济状况、医疗费用开支等情况。同时,根据体检结果分为一般人群、及时追踪人群、慢病高风险人群、疾病人群,分别制定健康管理方案,实行精准预防保健管理,让每个病人都能得到个性化治疗。对贫困户中的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急、慢性疾病患者实施“2+1”精准管理,即由1名预防保健员和1名乡村医生管理1名患者。

为了遏制因病致贫现象发生,叙永县政府全额承担贫困人口的预防保健、医疗扶贫附加保险费用,并全面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患大病、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政府全部纳入医疗扶贫对象范围,通过各种措施确保个人医疗费用控制在医疗总费用的10%;对县域内住院贫困户患者,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倾斜、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医疗扶贫附加保险赔付、政府统筹民政救助和帮扶单位资助等措施,实现医疗费用“零自付”。

2016年以来,叙永县已为在县内住院治疗的贫困人口实施兜底救助84437人次,解决医疗费用23170万元。至今年9月底,全县共体检25万人次,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50万份,构建起横联医保、纵贯五级(县、乡、村、家庭、个人)的健康信息档案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