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采取超常规措施 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9 14:4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10月17日,叙永天气转晴,温暖的阳光让人倍感舒适,也让正在抢工期建设脱贫项目工程的人们倍感欣喜。

10月9日,泸州市叙永县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动员会召开,全县4000多名干部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大会发出了强烈信号——全县22056名预脱贫人口、60149名已脱贫人口必须实现“一超六有”达标,30个预贫困村、60个已脱贫村必须实现“一低五有”达标。连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瞄准脱贫目标任务,围绕达标验收和迎接省级考核评估,采取超常规措施,天天攻坚、周周交账、半月调度、全月通报,以攻坚态势冲刺推进工作,坚决打嬴本年度脱贫战役,实现再战再胜。

在脱贫攻坚年终交账的时节,叙永县吹响向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

天天攻坚

全力对标补齐短板

“这次回来,就是要给大家明确这场年度收官战役如何打……”10月7日,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上这样开场。为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收官战役,实现整县脱贫再战再胜。

遵照上级安排在北京学习的陈景强专程赶回叙永召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就做好脱贫退出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会明确:务必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冲刺,天天攻坚,周周交账,半月调度,全月汇总,促进问题整改和短板补齐,按标准高质量完成减贫退出目标任务。

10月9日,叙永县召开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动员会,全县4000多干部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叙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杰强调:全县22056名预脱贫人口、60149名已脱贫人口必须实现“一超六有”达标,30个预贫困村、60个已脱贫村必须实现“一低五有”达标,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必须打赢!

目标既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10月9日下午,全县4000多帮扶干部接受了贫困退出验收培训,明确了贫困退出验收的各项标准。10月10日,全县帮扶干部全部下沉乡村脱贫一线,对标自查,全面整改问题短板。

“你的吴兴明户的基本医疗没上传新增人口信息,请你抓紧进行问题整改。”“你的吴兴能户的年度收支台账表未上传,请抓紧上传并提交达标认定申请。”这几日,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回龙村第一书记杜联勇每天要看好几户贫困户的“一超六有”指标,并电话催促相关帮扶责任人进行达标整改。进入10月份,全县9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天天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全面进行对标补短和达标认定工作。

经全体帮扶干部的“天天攻坚”,截至10月17日,帮扶责任人已入户数19284户,经乡镇初审,已有16427户贫困户的“一超六有”指标已全面达标,目前,帮扶干部正在对1400多户未达标的贫困户进行全面对标补短。

每日战报

倒逼任务落细落实

“【叙永县脱贫办】叙永脱贫《天天攻坚战报》2018.10.10 (第一期)并附链接;11日战报将于明早推送。” 10月11日,叙永县委宣传部工作的小王收到了一条特别的短信。打开链接一看,是一份来自叙永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天天攻坚战报》,该“战报”除导语外分“靠前指战”“脱办主推”“战区推进”“部门下沉”“攻坚战报”“前沿快报”等栏目,详细介绍了前一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帮扶部门和广大帮扶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战果。这份“战报”的每日呈现,让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4000多帮扶责任人更加“紧”了起来。

10月12日攻坚战报显示:据县脱贫办智慧扶贫App平台数据统计,全县25个乡镇2018年脱贫攻坚达标认定退出验收总户数为19501户(含已脱贫户和预脱贫户)。截至当日,帮扶责任人已入户数17795户,已达标申请数11978户,完成率为61.42%。未完成达标申请数7523户。工作推进较好的乡镇有:天池镇和向林镇。工作推进较慢的乡镇有:龙凤、后山、马岭、水潦、两河、叙永、观兴、水尾、石厢子等乡镇。对于工作推进慢的乡镇,战报用了红色突出显示,这让相关乡镇的负责人深感压力。

“每日战报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与其他乡镇的差距,倒逼我们抓紧抓实工作任务,压力不小啊。”水潦彝族乡党委书记熊伟坦言,看到其他乡镇的工作进度提速,而本乡镇的工作却有所滞后,感觉压力不小。

为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这几日,熊伟和乡里的人大主席叶涌天天守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施工现场,协调督促安置点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为了赶进度,熊伟还敦促施工单位增加人力和机具,采取了“白+黑”的方式轮班施工。

“前期担误了一定的工期,现在得想办法找回来。”叶涌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无论多么困难,都得想办法克服。

信心百倍

全力冲刺誓必打赢

“全社会正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帮扶干部,我们更要用坚如磐石的意志和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建设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这个总目标,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叙永县在城区春秋祠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当日举行的扶贫募捐活动中,现场募集善款达1200余万元。

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回龙村第一书记杜联勇表示,有爱心企业的慷慨捐赠、有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倾力帮扶、有广大群众的勤劳进取,今年的脱贫攻坚收官战役一定会取得胜利。

今年以来,叙永县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成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的奋斗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连续两年省级验收考核位列四川省前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工作先进县。目前,30个预贫困村、22056人预脱贫人口的对标补短工作激战正酣,全县干部群众信心百倍,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陈景强表示,叙永县的干部队伍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叙永干部群众具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连续两年取得了乌蒙山片区第一的好成绩,今年定将乘势而进,再征求胜,全民减贫的脱贫攻坚战役也一定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共谋打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