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9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累计减贫82242人

2018-11-19 14:4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近日,泸州市人民政府公告了全市2018年退出贫困序列的86个贫困村,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水潦铺村等30个贫困村在列,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至此,叙永县9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减贫人口达82242人。

今年,叙永县健全了“县委管总、政府主抓、乡镇主战、部门真帮、脱贫办主推”的指挥管理体系,建立了“双向包保、层层交账、暗访督查”的工作推进体系,制定了“导向鲜明、过程为辅、成效为主”的目标考核体系。每月召开联系县领导召集战区交账会,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到乡镇召开片区交账会,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集行业交账会,层层实施扶贫成效“交账”,为30个贫困村退出提供了坚强支撑。

与此同时,叙永县组织4015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全覆盖”帮扶23591户贫困户,县级部门包保帮扶贫困村、非贫困村,乡镇干部、部门机关干部全覆盖帮扶,乡镇、县级部门双向包保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乡镇帮扶干部和部门帮扶干部相互开展核查,确保了帮扶工作实效,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顺利退出贫困序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叙永县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低保兜底”三大工程,确保贫困户中有劳动力的至少发展1项产业或实现1人就业,无劳动力的实施低保兜底。按照致富项目“长短结合”,叙永县实施小农场、小手工、小商铺“三小项目”,小额信贷和产业扶持基金支持全覆盖,有效确保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叙永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四川省13个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之一。叙永县贫困村9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3591户97290人,贫困发生率为15.3%。2014年以来,叙永县已累计完成脱贫90个村,减贫8224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