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6亿元 泸州叙永县“1+N”扶贫项目启动

2018-11-20 17:5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11月19日,泸州叙永县“1+N”扶贫项目开工仪式在泸州市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举行,标志着泸州老窖集团投资12.6亿元建设叙永县“1+N”扶贫项目,助推叙永县产业扶贫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开工仪式现场。(叙永县项目推进中心供图)

据介绍,根据泸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市、县领导在多次研究叙永县脱贫之策后,提出了泸州老窖集团叙永县“1+N”扶贫工作方案,“1”是指建设一个“飞地”园区产业扶贫叙永创新示范园,“N”是指“玫瑰计划”项目、旅游扶贫项目、电商扶贫项目、教育扶贫项目等N个扶贫项目。

此次叙永县“1+N”扶贫项目开工仪式启动的项目分别为产业扶贫创新示范园项目、玫瑰计划·乌骨鸡养殖项目和旅游扶贫·318泸州画稿溪汽(房)车营地项目,涵盖了酒业园区、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领域。

“飞地”园区产业扶贫叙永创新示范园效果图

据泸州老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叙永县产业基础、要素保障等实际,老窖集团联合其他企业投资12亿元,在泸州市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内建设占地300亩的“飞地”园区——产业扶贫叙永创新示范园。通过将园区产值计算到叙永、税收解缴到叙永,增强叙永县脱贫攻坚财力。项目按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网络营销、绿色低碳”的理念,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建设智能酿造车间、基础酒库、立体仓储、中试科研基地、智能装备研制基地、丢糟资源化利用车间以及能源附属配套设施,力争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酿造绿色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7亿元,新增500个就业岗位,并优先招录叙永县贫困农民就业。

玫瑰计划·乌骨鸡养殖项目效果示意图

同时,依托叙永县自然山水、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泸州老窖集团联合四川叁壹捌汽车旅馆投资公司,在水尾镇安全村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内建设318·画稿溪汽(房)车营地项目。项目集酒店、餐饮、运动休闲、房车营地、医疗保障等功能于一体,配备餐厅、便利店、帐篷营地、房车基地、集装箱房等基础设施,计划投资5000万元,预计2019年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近50个就业岗位,能有效提升黄金榜项目及画稿溪区域的人气、商气,实现“造血”帮扶。

玫瑰计划·乌骨鸡养殖项目效果示意图

玫瑰计划·乌骨鸡养殖项目,则是为充分发挥叙永县枧槽苗族乡无污染的原生态环境和本土特色资源优势,泸州老窖集团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怀,联合相关企业在枧槽苗族乡发展产业,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并将老窖集团投资收益全部反哺当地村社和村民,实现贫困户收益“多元化”。乌骨鸡养殖项目由老窖集团招商引入益康公司共同投资1000万元建设;项目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合作共赢模式,实施种源核心区+生态放养区“双园并轨”养殖,建成集“生态、绿色、环保、健康、安全”理念为一体、年产30万羽的丰岩生态乌骨鸡科技养殖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近千农户参与养殖。

叙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杰表示,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厚爱叙永,全力支持叙永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协调泸州老窖集团等大型国企帮扶支持叙永发展“飞地”经济,为叙永县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泸州老窖集团作为全市龙头企业,自帮扶叙永以来,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带着对贫困县的真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产业、资金、市场等优势,帮助叙永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培育人才,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