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一卡一群”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

2018-12-04 09:3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 陈蔺) “您好,请问是张强吗?我是叙永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您反映的饮用水污染问题已经解决,您对处理结果满意不……”近日,叙永县常态督查组成员肖静对赤水镇诉求收集解决情况开展电话回访。

叙永县督查组对叙永县水尾镇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微信工作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陈蔺 摄)

“解决了,我只是在微信群里发了句牢骚,没想到镇上村上很快就派人来帮我处理了,我很满意……”赤水镇中沙村村民张强在该村“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中反映了自家饮用水污染的问题,管理员胡斌立即把这个问题收集上报镇上,通过镇农技服务中心组织对畜禽粪便进行清运,张强家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为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及时收集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叙永县实行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根据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布聚居情况,以村组为单位,组建208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县级部门干部、1名乡镇干部、1名村组干部担任网格员,负责常态化收集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诉。同时,建立“一卡一群”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 “一卡”指干群连心卡,将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村工作组成员、村社干部和网格员的联系方式制作成卡片发放到每户群众的手中;“一群”指“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目前,全县已建立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2085个,发放“干群连心卡”10万余张。

叙永县叙永镇干部到所负责的网格进行实地走访,宣传政策,收集解决群众诉求。 (陈蔺 摄)

据悉,叙永县统筹整合全县4266名干部,对25个乡镇230个村的所有农户开展全覆盖走访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共走访148829户群众。县纪委、县脱贫办及相关单位的对问题诉求进行分类建账,按照“集中研判处置-及时回应解决-跟踪督导回访”的工作流程,对收集到的诉求进行逐条梳理,及时汇总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确保问题处置做到“三个100%”,即对群众诉求收集解决,要做到能够解决的问题100%及时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问题100%及时解释到位、办理结果100%及时公开反馈到位。

截止目前,通过全覆盖走访收集问题诉求9184个,已解释化解问题6010个,正在解决的问题3174个;通过 “2214580”民情热线电话反映问题 137 个,已办结销号121个,回访满意113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