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10年 上海“思麦”大爱洒满乌蒙山

2019-01-18 10:3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近日,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与叙永县扶贫合作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在泸州市叙永县富丽假日酒店举行,全面回顾和总结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对叙永教育扶贫工作10年的关爱历程。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叙永县委、县人民政府为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颁发了“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为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房地产学校颁发了“教育扶贫突出贡献奖”,叙永县委书记陈景强出席活动并为他们颁奖,以示对他们为叙永脱贫攻坚所作贡献的最高褒奖。

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与叙永结缘于2008年。10年前,叙永的教育设施相对陈旧,由于资金缺乏,部分学校校舍简陋,设施不完善,缺水少电,相当一部分农村学生的学习环境亟待改善,学校急需改建或重建。那一年,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黄岩、周晔等一批爱心人士第一次来到了叙永,看到了远在四川,属于国定贫困县的叙永农村学校的陈旧情况,深感叙永的教育事业需要获得帮助,叙永的贫困学生需要社会的关怀。同年,他们先后捐赠120万元改建了赤水镇中沙完小和水尾镇广木完小。

2011年,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成立以后将叙永作为教育扶贫的主阵地,开始了对叙永长达10年的对口援助。为提高教育扶贫的针对性,10年来,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不断探索、总结、调研,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扶贫帮扶措施,他们在叙永先后开启了思麦叙永栋梁工程、中职扶贫项目、物资捐赠、助学助教、教学设施设备捐建等近十个项目,物资捐赠近千万元。他们将造血式扶贫和输血式扶贫相结合,将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相结合,授人以渔,增强了叙永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叙永脱贫奔小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感谢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十年来的大爱,叙永县不但制作了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助力叙永教育扶贫10周年的专题片《思麦公益行,十年叙永情》,还编辑印制了《从永宁河到黄浦江》一书,全面回顾记述了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从“牵手”叙永到发展壮大,让叙永山里娃走出大山的大爱历程。

家住叙永县向林镇增加村的姜玉军一家靠种庄稼和养牲口过日子。2012年中考以后,由于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不好,读不起高中的他准备外出打工。

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的援助,不仅解决了姜玉军因贫失学的燃眉之急,更让他学到了谋生的技能,找到了就业的机会。现在的姜玉军已成为上海三菱电梯公司重庆分公司渝西片区的售后主管。研讨会上,他激动不已,感激万分,他表示,将努力工作,尽早加入“思麦”的队伍,传递好大爱,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姜玉军的成才只是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援助叙永学生成才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叙永县先后输送了427名贫困学生到上海中职学校学习,其中200多人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