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甘蔗节节甜 生活步步高

2019-01-26 20:2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蔡有)汽车在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上一路疾驰,沿长江旅游道路两旁的景色一览无余:成片的甘蔗林青翠茂密,纤细的身姿翘首等待着勤劳的人们去砍收。

甘蔗喜获丰收。蔡有 摄

在一块方形的蔗田里,江北镇岱宗村三社村民舒忠莲正和家人一起砍收甘蔗,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丈夫王齐驾着一台小型农用货车从城里回来,一个烟袋的功夫,就将捆好的甘蔗搬上了车。“快过年了,城里销量大。”王齐上车挥了挥手,他准备将这些甘蔗运到城里批发或零售。

2008年,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原本在广州打工的舒忠莲和丈夫王齐回到了江北老家,开始尝试着种植甘蔗,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2017年,舒忠莲一家种了4亩广州黄皮甘蔗、1亩广州红皮甘蔗,当年收了甘蔗近三万斤。“虽说产量丰收了,但收入却不高。” 舒忠莲说,当时受市场销量影响,甘蔗价格一路走低,最低的时候卖过两三角钱一斤。“辛苦种了一年,最后还是收入了一万多元。”

2018年,夫妻俩一合计,在种植面积上有所缩减,但在种植品种上进行优化,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虽然只种了3亩多,但收入却有增无减。”舒忠莲解释说,今年3亩多甘蔗仍然可以砍收两万多斤,按市场价每斤8角钱计算,仅此一笔,就可以获得收入近两万元。

2018年,江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464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21元,同比增长9.2%。

“过年了,准备给家人买点新衣服,再添置点新家具。”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在江阳6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江阳区群众的的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现在吃穿不愁了,我们更关注家人健康。”谈及2109年的新年愿望,舒忠莲希望在种植甘蔗的同时发展柑橘种植,管理好现有的两亩多果苗,依托长江旅游道路加强自产自销,收入上争取翻一番。“来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家里争取添置一台小汽车,现在都时兴自驾游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