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乌蒙乡亲迎春乐 脱贫群众讲心声

2019-01-30 17:3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欣)“今天和大家摆摆龙门阵,就是要感谢你们为脱贫付出的一切,谢谢你们!衷心祝你们新春快乐!”1月29日,在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举办的“倡导文明新风,聚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上,来自当地三斗米村6社的精准扶贫户马顺叙,动情地向在场的父老乡亲说道。

活动现场。李欣 摄

据悉,泸州市叙永县地处乌蒙山片区,2019年是叙永县脱贫摘帽之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乡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攻坚克难,再战再胜,为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该县后山镇特地在春节前夕,组织开展以“倡导文明新风,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活动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等艺术形式为载体,以人民群众身边鲜活的人和事作典型,唱响脱贫攻坚先进正能量赞歌,展现乡风文明建设在扶贫领域中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

活动现场正在进行的舞蹈节目。李欣 摄

活动中,后山镇党委政府分别对评选出来的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卫生文明模范和脱贫致富模范,进行表彰。在表彰现场,精准扶贫户马顺叙当即对在场的父老乡亲,分享自己的脱贫心路历程。

由于妻子长期患病在床,为解决生活和妻子医药费,马顺叙只能长期在外务工,在2014年的时候,马母病故,家中老屋又倒塌损毁,马顺叙一家只能暂时寄住到表弟家中,接踵而来的噩耗,让马顺叙和妻子的生活雪上加霜。而就在当年,随着精准扶贫开展,马顺叙一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马顺叙妻子通过叙永县县内住院“零自付”等系列健康扶贫政策,马顺叙妻子的病情不仅逐渐有所缓解,也有效遏制住了因病致病的源头。同时,通过危房改造,马顺叙一家又重新拥有了“新居”。而在去年,浙川东西扶贫协作让四川叙永和浙江龙游成为结对帮扶县,马顺叙通过劳务合作,在龙游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了感谢乡镇党委政府,马顺叙特意在活动中,向帮扶一线的工作人员致谢。乡亲们在听完马顺叙的讲述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老百姓们纷纷表示,要把掌声送给马顺叙,也要送给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

在活动现场,后山镇干部朗诵的《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苗族同胞表演的小品、芦笙舞,以及文艺工作者送来的杂技、现代舞等文艺节目,也博得了阵阵掌声。

后山镇干部朗诵《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李欣 摄

现场表演的杂技,博得掌声阵阵。李欣 摄

叙永县后山镇党委书记伍安忠表示,开展以“倡导文明新风,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就是要借用优美的歌舞,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表达出来,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我们就是要坚信美好生活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社会主义的价值是什么,那就是:脱贫致富不等靠,文明新风积极参与,孝老爱亲尽心无悔。俗话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发挥首创精神,让基层干部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又要让基层群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共同发展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