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落卜镇苗族传统踩山节引四方宾朋

2019-02-13 10:2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傅德远) 2019年春节期间,叙永县落卜镇大屯村、云山坝村等的苗寨举办传统踩山节。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立起花杆,以芦笙为载体,与各族同胞载歌载舞,同时还举办长桌宴,芦笙舞竞技、苗族舞展演等多项踩山节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参加,大家一起欢庆苗族年,庆祝新生活。

大屯村踩山节

苗族踩山节又被称为“踩花山”“花山节”,是川南苗族重大的传统节日,既是苗族同胞祈求人丁兴旺和风调雨顺,相聚祝福的一个盛大集会,也是苗族青年男女寻偶恋爱、传递情意的“情人节”。

云山坝踩山节

“如今大家过上了好日子,要把党对百姓的关心帮助记在心里,懂得感恩。”大年初四至初六,村上自发筹办起苗族踩山节,节目全部由群众自编自演,通过文艺表演展示永寿新貌,反映生活变化,共同庆祝新年,用村民的话说就是“图个喜庆!”

云山坝踩山节

正月初四,云山坝村苗族传统踩山节如期举行,正月初六,大屯村首届苗族传统踩山节也成功举行。苗家人早早把花杆立好,随即锣鼓声,鞭炮声齐鸣,芦笙悠悠,在人们欢笑声中,踩山活动拉开了序幕。节目开始表演了,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场景。演员们得到鼓励,充满激情,苗族歌曲、苗族舞蹈、挤芦笙等形式不拘一格,不时赢得阵阵叫好和掌声。男女老少在悠扬的芦笙音乐中,跳起蹬脚舞,耍狮灯等,一派欢腾的景象。青年男女载歌载舞,庆祝一年一度的踩山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