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迈入新台阶

2019-08-13 10:0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玲) 叙永法院位于乌蒙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势险要、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最大化的便利当事人,让群众少跑路,自2017年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叙永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迈上新台阶。

立案登记方面,顺应时代,开设多渠道、一站式诉讼服务。除传统的现场立案,叙永法院积极推广运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由专人负责网上诉讼服务立案审查,网上立案与邮寄立案极大地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便民服务方面,除窗口的法官接待处外,12368热线由专人接听、记录,并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如为当事人提供了诸如民事起诉状、财产保全申请书、强制执行申请书等诉讼文书模板,今年以来,档案查询室也入驻诉讼服务中心,旨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面对面贴心服务。材料收转由专人将转交材料登记并联系案件承办法官,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诉讼“最多跑一趟”。诉讼费缴纳方式上,为当事人提供多种选择,可刷卡支付、微信支付、转账支付,也可到银行柜台现金支付。自2017年7月底按四川省高院“一案一账号”缴费要求实施以来,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完成缴费。由于账号的唯一性,缴费后当事人不必往返于法院与银行之间。

此外,叙永法院根据山区法院特殊地理环境,因地制宜、推陈出新,努力探索一条不断提升山区法院诉讼服务质量的道路。新设繁简分流与跨域立案窗口,新设小额速裁庭、侵权纠纷、合同纠纷、家事纠纷调解室及远程中心。所有案件登记后将进行分流,由三名员额法官带队,针对部分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及时高效的处理,切实做到为当事人减轻诉累,也节约了司法成本。对于争议较大的案件,则分流到后台。

2019年,叙永法院建立“一镇一法官”机制,全县25个乡镇的“法官工作室”已全部挂牌并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为诉源治理工作添砖加瓦,做到定纷止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与县内消费者协会等其他单位的通力合作,成立消调委、医调委、交调委,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思后,为他们达成的意见上一道保险,以解他们的后顾之忧,经双方共同申请,为他们提供司法确认的绿色通道。

未来,叙永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不断扩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成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平台和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