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太康村:聚合向心力 产业兴村路更宽

2019-08-14 09:5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芳 记者 王正元) 8月13日,叙永县太康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坝里,工人们忙着打磨地面,争取在这个月底可以将整个塑胶篮球场交付。“以前没有党群中心,村干部都是流动办公,现在村民过来这里,办事看医生都没问题,院子里还可以健身。”太康村支部书记苏远刚谈起村里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

太康村党群服务中心

太康村村委会以前只有70平方米,一到下雨天就漏雨,村民办事先打电话联系村干部,村干部长期“流动办公”。“以前村委会办公条件简陋,别说村里搞活动找不到地方,就是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伙连坐的地方都不够。”苏远刚说,现在好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村委会、便民服务站、卫生站、警务站、文化室等一应俱全,“村民好久来办事都可以,再也不用打电话了。”

太康村卫生和计生服务站

太康村卫生和计生服务站里,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设,医疗设备齐全,党群中心在去年10月投入使用后,村医王宏飞在家门口的卫生和计生服务站当上了医生。“多的时候一天是十多个患者,少的时候一天也有四五个。”王宏飞介绍,以前村里有人感冒需要输液都要跑到镇上去,一来一回就要一天,而现在村民家门口不仅能输液,还可以做多种检查。

村民在家门口就医。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驻太康村第一书记曾维永介绍,太康村党群活动中心占地10亩,总投资200余万元。党群服务中心投用后,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公,重塑形象。同时村两委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为基层党员和广大村民连续推出一系列活动,涉及学习教育、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让阵地“接地气”,村委会有了向心力。

发展产业方面,太康村更是不遗余力。

太康村位于叙永县营山镇东南面,辐员面积约1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1300米,主要为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60%以上。全村辖9个社,689户,总人口2764人。2018年,该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脱贫后重在造血和发展。太康村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公司+贫困户”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有了收益,贫困户得到实惠。

太康村将养殖场外包,增加村集体收入。

“东西部协作养殖场是太康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总投资350万元,占地12亩,年出栏商品猪4000头。”泸州市应急管理局驻太康村第一书记曾维永介绍,养殖场建成后,由村资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所有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40%量化给村集体作为固定资产收益,60%作为动态股份量化给贫困家庭享受固定资产收益,直至脱贫摘帽。

据悉,目前村集体将养殖场承包给巨星公司经营,村集体所得收益按固定产业股权量与贫困人员分红,目前已实现每户贫困户每年1000元以上收益。

此外,太康村在叙永县首个推出林下竹荪种植众筹项目,全村30户出资8000元,开辟林下竹荪种植示范基地,尝试找到新的增长点,如今已初见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