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泸州市叙永县:鸡鸣三省之地展新颜

2019-08-28 18:13: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叙永县,素有鸡鸣三省之美誉,历来为交通之要冲,三省物资集散之地。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叙永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成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2018年,叙永县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退出,2019年,力争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历年脱贫攻坚战中,叙永县多项工作获得肯定:叙永县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成果,于2017年9月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健康扶贫先进经验获得肯定;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成果被列为全国项目现场会的主要现场参观点;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建筑劳务输出基地示范县、全国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试点县、全国楹联文化县、国家优质烤烟基地县等殊荣。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叙永,地处三省交界处,是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境内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程度较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基础薄弱,直接影响了县域经济发展,曾一度被列入全国石漠化治理重点县。

石漠化是难以攻克的世界级难题,有着“生态癌症”之称。一直以来,叙永县在石漠化综合治理进程中不断探索前行。

改革开放以来,叙永县通过实施世界银行贷款造林、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十五”期间,叙永率先在全省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试点,通过努力,已治理石漠化面积100余平方公里,占全县石漠化总面积的22%,水土流失得到明显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探索出了喀斯特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

2013年11月,全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第四次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在叙永举行,叙永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经验获得肯定。

近年来,叙永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林业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国家林下经济和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四川省现代林业产业强县等殊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叙永县竹产业快速发展,竹林基地总面积超百万亩,跃居全省前列。2017年冬,投资15亿元、年产20万吨竹浆的江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每年将消化80万吨竹原料,迅速把叙永县的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6800万元,增加农民林竹收入4.3亿元,带动竹材加工业、物流运输业等行业实现产值约6亿元。

到2018年末,全县林业用地达到260.6万亩,森林覆盖率57.15%。与1978年相比,全县新增林地面积77.8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了27个百分点。

目前,叙永县早已从单一的木材产业,发展到“北面乡镇发展竹、南面山区发展果、中部地区发展用材林、林下经济全覆盖”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助农增收效果日益明显。到2018年底,已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36万亩,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2885元。“以林养林”的目标得以实现,天蓝、山绿、水清的环境优势愈发彰显。

位于叙永县麻城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黑皮鸡枞菌产业扶贫基地。李欣 摄

破解交通瓶颈 建成“三纵三横八辐射”路网

7月7日上午,鸡鸣三省大桥主拱圈合龙,预计2019年12月完工。届时,四川省叙永县和云南省镇雄县两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告别隔河相望却不相连的历史,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四县往来将更密切。

要致富,先修路。山区群众对“路”尤为看重,对修桥、修路更是倾力支持。叙永县积极抓住各级帮扶机遇,着力破解交通瓶颈。

改革开放以来,叙永县着力交通建设攻坚:纳黔高速(叙永段)提前90天完成交地工作;整合资金1.3亿元完成了赤水河沿线“老少边穷”地区、赤水镇至水潦彝族乡的扶贫大通道“白加黑”改造,并实现了“工期短、成本低、效果好”的目标;增设的纳黔高速白土岭互通于2016年4月建成投用……

从一组公路贯通时间表中可以看出叙永交通的变化:

1993年,叙永第一条高等级(二级)公路大纳公路古蔺界至叙永龙鞍桥新建路段竣工通车;

2002年,叙永县自建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叙威公路建成通车;

叙永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川黔高速纵贯叙永全境。 李欣 摄

2009年1月,纳溪至叙永段铁路贯通;

2011年,全县建制村通硬化路,2014年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2011年11月,叙永县第一条高速公路纳黔高速公路纳溪渠坝至叙永镇段实现通车;

2016年6月,宜叙高速正式通车;2016年9月,叙古高速建成通车;2015年12月,叙大铁路(叙永段)贯通;2018年7月,叙大铁路全线贯通;

叙威高速各标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0年9月建成通车……

目前,叙永县已形成了“三纵三横八辐射”的交通骨架,有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为骨干的现代交通网络,以乡道及农村公路为毛细血管的农村交通网络。

道路建设为当地群众带来的不止是便捷的交通。

随着道路的畅通、时空距离缩短,先进的理念深入叙永县城乡大地,人们的观念得到改变;全县231个行政村都有了通村公路,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立,促进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步伐。

文脉相融贯古今统筹城乡发展

在漫长的历史时空中,叙永有史记载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明朝状元杨升庵诗咏叙永,56首诗歌开启叙永一代文风。清朝乾隆年间进士朱孝纯任叙永直隶厅同知,主持重修县城西城。后来,永宁知县虞景星总结出双桥夜月、红岩霁雪、宝珠春眺等“永宁八景”……

走进叙永县城中心地带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春秋祠,即可饱览建筑大殿内枋额、斜衬、门楣、棂窗以及反映“永宁八景”的精美木雕,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在游览春秋祠之后,对祠中的木刻、石刻倍加赞赏,誉为“川南瑰宝,木雕一绝”。因为精美的雕刻,春秋祠也被称为川南木雕博物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叙永,获得了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叙永县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成果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胡润林 摄

传承文脉著文章。叙永县通过政府规划和市场主导,引入民间资本,依照明清建筑风格,在曾经的盐马古道边,建成了鱼凫古街。随后,鱼凫古街于2012年被推选为“四川省十大最美街道”,于2013年11月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特色商业街。

党的十八大以来,叙永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注重在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中注入文化内涵。

从2013年开始,叙永连续三年实施“城市建设攻坚突破”战略,抢抓机遇,攻克难关,科学布局并推进城市建设项目,叙永作为川滇黔结合部区域交通枢纽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的地位正不断凸显,在区域竞争中的综合实力集聚提升。

持续3年攻坚,叙永县城建成区面积比“十一五”末扩大了一倍。与此同时,凸显叙永鱼凫文化特色、面积约295公顷的鱼凫公园建成投用;依山水而建的新区湿地公园更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春秋祠广场、水洞子广场也相继投用。成功创建了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卫生县城,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全新展现出来。

城乡一体,全域推进。叙永县将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充分结合,配套推进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全域叙永”规划要求,制定县域产业布局规划,推进叙永资源综合利用经济园、震东建筑材料集中加工区、龙凤资源综合利用区、兴隆新能源新材料集中加工区和江门农副产品集中加工区“一园四区”的产业布局,支撑城镇发展,形成了中心繁荣、多点互动的格局。

奋力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作为三省交界之地,以及“老少边穷”地区,叙永县扶贫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2011年,叙永县提出打好扶贫牌、生态牌和资源牌,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狠抓落实,制定了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规划,提出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的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整合各类资源,将各类项目资金打捆,真正用在贫困村、困难户和群众最紧迫的事情上;对确定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扶贫项目见成效。 胡润林 摄

2016年9月22日,叙永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成乌蒙山精准脱贫示范县”的奋斗目标。叙永提出,所有工作都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都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都向脱贫攻坚聚合,着力聚焦深度贫困,将边缘、边界、边角乡镇和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实施“三大工程”促增收,实施健康扶贫守防线,实施住房保障筑安居;聚焦内生发展动力,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

2017年开始,叙永县在原有驻村及派驻帮扶力量基础上再次重拳发力,调配4177名机关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全县2.36万户贫困户,确保帮扶无死角、无盲区。

产业是增收脱贫的关键,叙永已建成南部高寒山区生态果蔬、赤水河流域特色经果、中部种植养殖、北部乡村旅游“四大扶贫产业带”,辐射带动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同步建立龙头企业及专合社带动精准到户机制,实现1.6万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2016年、2017年,叙永县脱贫综合考核连续两年走在全省、乌蒙山片区前列。

2017年,叙永县江门镇向坝村2组村民赵元书,从13公里以外的老家搬到了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了让一家人搬得出、留得住,当地政府还帮赵元书的儿子和儿媳找到了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

不仅仅是赵元书一家,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91户,该安置点采取“以产定搬、以搬促城、产城相融”的搬迁模式,依托竹浆纸一体化项目、“荤豆花”旅游餐饮等产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务工。2017年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了江门古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成果。

砥砺奋进,攻坚克难。2019年是叙永县脱贫摘帽之年,年初的动员大会上,全县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在原有“双包保”基础上,形成“县级指挥统筹、‘战区’主战、攻坚队专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帮扶”五级联动作战攻坚体系,坚定战略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胡润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