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人生第一笔 叙永传统“开笔礼”开启学生学习生涯

2019-09-06 17: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肖方贵)“开笔礼”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经历“开笔礼”后的孩童才可以入学读书。9月6日,叙永县城西实验学校就学古人为200余名一年级新生隆重举行了一场“传承经典,开笔启蒙”的“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华民族尊师孝亲、崇德立志、勤奋学习的优秀文化,引导孩子们写好人生第一笔,走好人生学习的第一步。

欢迎队列

活动现场,家长们牵着头戴博士帽的孩子踏上红地毯,穿过“智慧之门”,把孩子正式交到老师手中,从此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开启读书之旅;通过诵读《弟子规》,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亲身感受立志求学的神圣使命和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击鼓鸣志

活动中,学校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孩子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端端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还为小弟弟、小妹妹们表演了精彩的欢迎节目,同时送上诚恳的祝福。

活动现场

“通过传统开笔礼这种仪式感极强的形式,我们希望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孔孟思想的感召下学习尚礼,加深人文积淀,培养人文情怀,健全人格,开始学习生涯的新起点。”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