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合乐苗族乡勠力同心克贫坚 苗乡致富焕新颜

2019-09-22 11:0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智锋) 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村活动室传来的阵阵和谐交流之声……如今,走进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合乐苗族乡方元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辛勤劳作的画卷。

合乐苗家新村 胡润林 李欣 航拍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合乐苗族乡方元村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加快产业发展,扎实对标补短,脱贫成效显著,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并获评2018年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泸州市委组织部先后授予该村市级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市级农民夜校和五星基层党组织。

方元村党员巡护队在支高岩水库清理垃圾。李欣 摄

党建引领 强队伍促落实

方元村紧密围绕整村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紧盯党建促脱贫,从严从实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表率作用,强化措施,争做表率,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以“传帮带”方式,通过有经验的村社干部带年轻驻村干部,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和办法,驻村工作队员教村社干部使用电脑、手机APP等新技能,建强村级班子,夯实工作基石。

方元村林下乌骨鸡养殖基地

项目带动 抓产业稳脱贫

方元村驻村小分队、村“两委”干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2018年以来,完成建设通村公路13.3公里、总投资100万元的3.05公里对标补短入户路硬化项目;协调落实450万元水利项目资金,建设支高岩水库及小农水项目、205万元人蓄饮水工程;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全村建有文化广场、农民体育设施工程、农家书屋、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村级农村文化服务中心,配齐配强文体设施,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方元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找准群众闹心的“难”,抓住制约经济发展的“结”,开准推动发展的“方”,因地制宜抓产业发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做到田间有产业,户户有家业。

“村干部们帮我宣传农家乐,每到夏天,我们简直忙得不可开交,每天的收入至少在300元以上。”方元村2组贫困户陈兰培告诉笔者,“在旺季农家乐忙都忙不过来,客人必须提前预订才有房间,有的甚至现在就开始预订房间了。”说起近两年的变化,陈兰培很开心。

摒弃陋习 提振致富信心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强调的是物质基础,‘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立足于精神层面。”第一书记周智锋表示,在“四好村”创建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

走在方元村的村道上,周围环境十分整洁。“以前只管有吃有住就行了。”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不仅居住的环境好,晚上有空就聚在一起跳舞、健身,邻里之间也会互相帮衬,不再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打架,“现在不管是村里的环境卫生,还是村民的习惯,都比较好,村民之间关系也很融洽。”泸州市水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罗正雄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四好村”形成好风气方面,方元村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脱贫示范户、诚实守信户、孝老敬亲户、卫生示范户、文明家庭户等评比活动,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给示范户发放奖状,并号召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
 

如今,在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四美乡村”中,方元村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带给群众看得见、能感触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