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调整改革成效初显 叙永迎来突破发展新机遇

2020-08-04 17:0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凌云)近日,叙永县乡村改办成立调研工作组,叙永县民政局局长、叙永县乡村改办主任温毅带队,对龙凤镇、摩尼镇、江门镇、正东镇等7个乡镇开展乡村调整改革工作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了解涉改镇、村运行和发展现状,为提前谋划做好叙永县乡村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叙永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决策参考。

调研组重点针对便民服务分中心挂牌运行、窗口设置、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了调研。深入合并村与村级班子面对面,实地了解村级班子配备和挂牌运行情况,以及合并村村级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分配处置情况。现场督导检查村务公开,发现并立行立改4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涉改村村务公开工作。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新龙凤镇对321国道龙凤片区至兴隆片区段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提升了交通质量和通勤效率,新龙凤镇的成立不仅仅是地域面积的扩大,更为产业园区向北拓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园区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中的核心载体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我县经济产业发展提质加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摩尼镇成立后,原营山镇场镇经济在原有基础上稳中有进,黄桃种植基地、竹笋产业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落地为营山片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摩尼镇通过合并,人口增加、地域扩大、资源要素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依托高山蔬菜、摩尼仙草湖等项目,发展特色农旅康养旅游品牌,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县域经济南面副中心。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龙凤镇龙凤社区和江门镇古寨社区充分发挥村级服务主阵地为民服务效能,完善了基础公共设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有效提升。马岭镇龙盘村和江门镇双莲村采用“新账合并,旧账分开”方式处置集体资产,不仅避免了矛盾纠纷,更激发了村集体创业激情,集体经济得到了聚合发展,江门镇双莲村年集体经济收益预计达35万元以上;村级班子通过改革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均得到大幅提升,班子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实现了产业调宽、队伍调强的改革初衷。

乡村调整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作出的两项重要战略部署。此次调研,充分说明叙永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乡村调整改革精神,稳妥有序推动了两项改革的提质收官。为叙永县谋划做好乡村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下一步,叙永县将继续以不断加强党的基层领导、不断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抓手,全面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促进叙永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