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联合调解显成效 十三名农民工工资问题巧化解

2020-10-08 19:1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正锋 丁莉娟)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摩尼人民法庭法官和“石榴籽”驻庭调解员们成功帮助十三名农民工兄弟追回拖欠的工资。

孔某等工友是专门从事木工的工人,2019年因修建叙永某小区工程,张某揽活后组织孔某等人进行木工施工,工程施工完毕后,工友们仅得到一部分工钱,余下18740元张某向工友们出具欠条,但超过付款期限却迟迟未付,孔某等工友无奈而向法院请求处理。

杨某等工友是从事公路硬化的工人,2018年因赤水镇某村公路硬化,刘某揽活后组织杨某等工友为其工程材料及公路硬化,工程完工后尚有工钱38500元无法兑现,刘某向杨某等工友出具欠条,但超过付款期限却迟迟未付,杨某等工友无奈而向法院请求处理。

摩尼法庭李法官受理两起纠纷后,与相应的乡镇及工程公司联系核实案情,了解拖欠农名工工资的原因,联系驻庭“石榴籽”调解员先行与其中的少数民族农名工联系沟通,了解农民工兄弟们的心里想法,并组织大家座谈调解。

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敞开心扉互相诉说各自的真实想法,刘某和张某作为工程实际施工包工头,都是因为工程公司迟迟没有划款才导致拖欠民工工资,时间长了后以致于民工工友们产生抵触心理并提出加付利息的意见。

“石榴籽”调解员站在工友们的角度,建议工友们理解包工头的难处,给他们适当的时间去催收,把余下的工钱本钱定期支付,如果到期不守承诺则进行相应的惩罚并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兑现。

“石榴籽”调解员站在包工头们的角度,建议张某和刘某多换位思考,不能因为自己没有收到工程款就一直拖欠民工工资,应该更多的争取和催收。李法官还就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大家进行解释,特别是遇到拖欠工程款如何合法催收,给与大家一些建议和方法,最终工友们与包工头认可了“石榴籽”调解员和法官提出的方案。

孔某等工友和张某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由张某在一个月内向孔某等付清余款。杨某等工友和刘某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由刘某在四个月内付清余款,逾期未付则加付利息至付清为止。

保障农名工合法权益,摩尼人民法庭法官和“石榴籽”驻庭调解员合力调解助和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