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石榴籽”化解一起僵持八年的建房纠纷 被告带着建房款提前来履行

2020-11-17 18:1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熊妍冰 夏世泷 泸州频道 郭慧琳)“今收到摩尼法庭转付的16000元。”近日,一名男子在叙永县人民法院摩尼法庭领到了16000元现金,是一笔长达8年的建房欠款,该男子拿着这笔钱,笑得合不拢嘴。这意味着,一起长达8年的建房纠纷化解。这是记者11月17日,记者从叙永县人民法院了解到的。

事情回到五个月前,“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接到摩尼法庭的委托,深入到摩尼镇太康村处理一起长达8年的建房纠纷。据叙永县人民法院摩尼法庭庭长李正锋介绍,这起纠纷的当事人是亲戚关系,8年前郭某打算修一栋楼房,抱着“有钱给他赚”的心理,让亲戚苏某来给自己建房子。

房屋是建好了,苏某还差22000元的工钱迟迟收不到,这让他很纳闷。苏某找上了郭某,讨要工钱,这才知道,房子修“拐”了。郭某表示,房顶的房檐没有做防水栏,一旦下大雨,地上的水都能漫进屋里,阳台上的墙面和天花板也因为长期滴水起壳;房屋也不规则,本来是四四方方的房子,结果左右明显看起来是斜的,水平有问题。不仅如此,在房屋的挑梁里面的钢筋少放了两根钢筋,无法维修。要给苏某工钱可以,只给2000—3000元。

这一来,苏某不乐意了,实实在在干了活,当初约定说给多少钱就应该给多少钱。就这样,双方都不肯让步,一僵持就是八年。期间村上也组织了调解,可双方都不愿让步,事情就一直僵持到了现在。李正锋告诉记者:“关系恶化到八年不来往,见着面就吵架,把双方喊在一起时,都还在争论。”

随着和村上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苏某提起了诉讼。李正锋表示,摩尼法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如果进入诉讼,用判决的方式来处理这起纠纷,首先要收集到很多鉴定,且是无法通过法律直接鉴定的,需第三方鉴定。耗时长,至少要一年多,同时还要支付一大笔费用。此外,不利于双方的情感修复。因此,摩尼法庭委托“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前往太康村进行调解。

5月11日,摩尼法庭派去了2名法官,法官到现场看了郭某的房屋后,发现房屋确实存在郭某口中的那些瑕疵。随后,摩尼法庭的法官请来了当地的人民调解员张明颂,李正锋告诉记者,在当天调解期间,并不是很顺利,一方觉得房屋有瑕疵,不能修复,只给2000—3000元钱,另一方觉得应该得到当初约定的工钱,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人民调解员张明颂只好背对背做工作,告告诉郭某和苏某,修房造物本来是好事情,产生纠纷就要化解,大事化小,双方应做一个适当的让步。在法官和调解员一番劝解后,双方当事人约定,郭某于2020年11月28日前向苏某支付尚欠建房款16000元,并签下了调解协议,纠纷就此了结。

还没到11月28日,郭某便提着现金来到摩尼法庭,将16000元建房款交到了苏某手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