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人民检察院三举措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资源保护

2020-12-24 14:0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贺安玉)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叙永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行三项举措,织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网。

惩字当头,刑事打击持续发力。始终保持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高压态势,对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依法提起公诉17人。

复为必要,公益诉讼再接再厉。将恢复性司法贯穿到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强化部门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开展释法说理,引导涉案人充分认识其行为的危害,积极采取措施对受损的生态进行修复,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降低到最小。2020年,该院办理涉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3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恢复补种桢楠树、香樟树125株,投放鱼苗50000余尾,对河道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等向有关乡镇、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2份。

防是关键,构建共享共建机制。大力倡导绿色家园共建共享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全民共治,结合执法办案情况,深入案发地开展公开庭审、增殖放流活动,实行“体验式”现场说法,增强群众在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过程中的亲历性,彰显普法张力,提升普法效果,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