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来了一群“小小观察员”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之旅

2021-05-22 20: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兴权)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森林水趣、云海群山,5月21日,“呵护自然,人人有责”——泸州市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叙永县水尾镇举行,开启生物多样性保护之旅。

“呵护自然,人人有责”——泸州市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叙永县水尾镇举行。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生物多样性 保护在校园启航

迎着五月的朝晖,泸州市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叙永县水尾镇中心小学校正式启动。

泸州市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叙永县水尾镇中心小学校正式启动。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走进自然、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争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小卫士……”叙永县水尾镇中心小学校全体师生高昂整齐的宣誓声响彻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环保舞蹈《鸟,鸟,鸟》的表演中拉开了序幕,学生们用灵动的舞姿演绎了一场精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情景剧,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了努力呵护大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热忱和信心。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水尾镇中心小学校“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小观察员”代表授牌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绘画作品学生颁奖。

“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小观察员”代表授牌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绘画作品学生颁奖。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环抱四川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4个国家森林乡村,打造了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西溪村,森林覆盖率高达78.6%,生物种类繁多,非常适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观察,“小小观察员”队伍将通过自己的观察,不断探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奥秘。

活动现场,“绿芽”环保志愿者们还现场向学生们发放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资料,并耐心为学生们科普生态环保相关知识。

“绿芽”环保志愿者们现场向学生们发放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资料。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生态画稿溪研学真有料

启动仪式结束后,50名“小小观察员”在老师和“绿芽”环保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一同前往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开启惊喜连连的研学之旅。

50名“小小观察员”开启研学之旅。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叙永县水尾镇,是北纬28度保存完好的常绿阔叶林带,野生高等植物1609种。画稿溪以其多样的植被、变幻的瀑布、千姿百态的山峰形象地誉为“绿的海洋”“动植物的珍藏馆”“瀑布的世界”“云海的故乡”“山峦的展览室”,为众多珍稀濒危动植物提供了绝佳的生存环境。

“苍鹰、藏酋猴、狗熊、桫椤......”走进宣教中心,各类生动的动植物标本让本次研学之行充满了“野趣”。在“绿芽”志愿者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画稿溪自然环境、物种资源和生态保护三大主题的多媒体实景再现,小小观察员被保护区内的山之美、水之灵、物之奇所震撼、所陶醉,观察员们主动了解馆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详细记录其生活习性和特征。

“有活化石之称的野生动物是什么?大熊猫除了吃竹子,还喜欢吃什么食物......”参观结束后,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奖知识”问答随即开展,观察员们争先抢答,通过问答,孩子们既收获了丰富的环保知识、又增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

“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奖知识”问答。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小小观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学之行让他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好美丽的绿色家园。

小小笔触,书绘出生物多样之美

5月22日,叙永县水尾中心小学校的学生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了他们眼中的生物多样之美。通过研学活动,一篇篇研学心得也承载着他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解和感悟。

优秀绘画作品

优秀绘画作品

优秀绘画作品

今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10月在云南昆明举行,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继“爱知目标”后,全球新的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将为努力遏制和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5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作出贡献。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泸州地处长江上游,既是生物多样性富集区、长江上游重点水源涵养区,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多年来,泸州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中,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采取资源保护、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措施,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长江泸州段内多了中华鲟、达氏鲟、胭脂鱼、红嘴鸥、钳嘴鹳、黑翅长腿鹬、赤麻鸭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踪影,生物多样性保护初见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