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3天 叙永县江门镇举办首届荤豆花文化旅游节

2021-09-23 18: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郑鑫 曾馨怡) 9月21日,值此2021年农民丰收节之际,叙永县江门镇以“丰富群众文化·构建和美江门”为主题庆祝2021年农民丰收节,举办首届荤豆花文化旅游节。此次活动与9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三天,自2021年9月21日至23日。

据了解,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专门设置不同主题的分会场,以文艺演出、农特产品展销、文化交流、荤豆花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群众活动为主要内容,彰显江门民俗和饮食文化魅力。

在江门古寨社区,“美食在江门”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以及江门荤豆花体验活动贯穿整个文化节,每日上午9点到下午6点,都可以进行江门美食风味品尝,体验传统石磨豆花。

为更好宣传推广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江门荤豆花,江门镇还特别评选出三位豆花西施,为大家讲解荤豆花的历史文化以及目前的传承。

在9月21日晚上,还特别举行卢“赏月在江门”活动,现场嘉宾一起走上江门标志性建筑——西南第一磨,在石磨城楼一起赏月,现场欢歌载舞,好不热闹。

在9月22日“文化在江门”主题活动中,还进行了文化传承活动及民俗文化作品展,邀请诗词作家大咖一起参与“我来献诗”、“我来献词”、“我来献画”等系列活动。现场征集江门历史名诗和原创诗词,各位嘉宾老师进行现场书画展以及“丰收送福”书法赠送活动。

在9月23日,还将在江门镇桃花坞举办“丰收在江门”文旅主题活动,同广大群众一起欢度丰收节。

据了解,江门荤豆花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意蕴丰富。在宋代正式成型的荤豆花经过不断传承和发扬,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川南一带的特色餐饮品牌和地标美食。伴随荤豆花的美名,江门政府相继打造出江门磕粉、江门泡菜、江门酸菜等食材品牌,使江门成为川南著名的“餐饮名镇”。

江门镇党委书记谢清谈到,下一步,江门镇将结合江门荤豆花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纤夫文化、竹文化等,打造“风貌古镇”,推动本地旅游景点与农业产业、饮食文化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农旅协同发展方式,联合形成以桃花坞、画稿溪、龙湖水乡、兴文石海为主要景点的北部旅游大环线,努力推动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江门荤豆花,以其鲜嫩可口、清淡味美、荤而不腻、营养丰富广收群众喜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作工艺,包括选豆、浸豆、磨浆、煮汁、冲花、炒酸菜、下原汤、煮料、调味等程序。2018年12月,江门荤豆花制作工艺跻身于《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荣获泸州市“热菜银奖”。2021年7月,“江门荤豆花”获评四川100道天府旅游美食,成为川南一带的特色餐饮品牌和地标美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