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火苗都不行 叙永实现赤水河林区24小时全境监控

2022-03-29 17:5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郑开文 泸州频道 郭慧琳)“老辈子,千万不要在树密集的地方用火哦,不安全,容易引起火灾。”“不要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进林区哦!”近日,在叙永县赤水镇松林村的林区外,几名身着藏蓝色衣服的警察手里拿着宣传单,挨家挨户宣传着有关森林防灭火的小知识,把宣传单送到每位村民的手中。

据叙永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刘力介绍,从2020年5月,叙永县针对位于赤水河谷区域的松林村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这已经成为了一项常态化防控工作。不仅是森林大队的警察,还要把乡镇干部及村社干部组织起来,分成小组,一起给林区周围及林区里居住的村民普及森林防灭火的相关知识。

为什么

松林集中成片天然生长气候、人生产生活成隐患

赤水河谷区域有集中成片的松林,树种多为天然生长的马尾松和华山松,是叙永县森林防灭火区域重点之一。据刘力介绍,有这集中成片的松林分布在林区各个位置,面积总和上万亩。赤水河谷区域属干热河谷气候,全年干旱少雨,马尾松和华山松是易燃树种,干燥的松针分泌的油脂是火的助燃物,这一来在干热河谷气候光照足、干燥的特征极易发生火灾。

此外,林区周围及林区内均有村民居住,平时生产生活用火、拉上的电线也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之一。加之村民栽种植物喜欢选择经济效益更好的果树,对其他森林和树种的保护意识淡薄,森林防火观念还不够了强。这片林区滞后的森林防火硬件设备设施,需加强建设的消防通道,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也威胁这村民的生命安全。这也让相关部门意识到,在赤水河谷区域森林防灭火方面,巡查处罚和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

怎么做

人防和技防无人机巡查赤水河全域林区

为了破解村民森林防火意识薄弱这一难题,叙永县公安局民警化身“森林防火导师”,走进校园与学生零距离互动,用生动和形式多样的方式将森林防灭火理念植入学校师生心中,让小手牵大手。叙永县公安局担心“小手”没牵上“大手”,还联合了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并利用各村村规民约加强对违规野外用火查处、教育和约束。赶集是镇上人最多、最热闹的时候,正是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好契机,叙永县公安局民警会特意到镇上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除了宣传,在技术手段上,叙永县公安局也下足了功夫,把赤水河林区安装的监控视频监视器接入“天网”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监控系统,全天候对林区全境监控。“只要发现火光,就会自动报警,将画面反馈的终端上,赤水河区域的监控视频监视器是24小时可旋转监控的。”刘力说。在日常的联合巡逻中,不仅对赤水河全域从林中、河沿、空中进行步巡、车巡外,还利用无人机“空巡”,错时错位对赤水河林区开展巡防巡护。刘力说:“在主要林区还会设卡口检查,增加林区见警率,加大对进出林区人员和车辆是否携带引火工具进行盘问检查。”

今年以来,叙永县公安局已制止、批评、训诫、警告、罚款及治安处罚6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出动宣传警车315台次,部署出动警力980人次。接下来,叙永县公安局将继续发挥“人防+技防”优势,常态化、持久化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确保该县森林防火形势稳定向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