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借钱未还起纠纷 法官释法明理促和解

2022-03-31 18:2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夏传强 张琳)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法官从情理出发,耐心细致做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原告黄某与被告曾某系朋友关系,2020年被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黄某借钱,仗义的黄某立马就借给曾某35000元钱,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曾某也当即给黄某打了一张借条,承诺半年以后就归还这笔借款。借款期限届满,黄某急需用钱,当找到曾某还钱的时候,被告曾某却消失不见了,电话不接,微信也不回。无奈之下黄某起诉到法院,要求被告曾某偿还借款。

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为多年的老朋友,只因被告一时资金周转困难,暂不能归还借款,并无原则性矛盾,若直接判决,可能会让“友谊的小船再次翻船”。

考虑到被告曾某在外地,承办法官便通过电话进行调解,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通过摆事实、明法律、讲道理、深层次分析利弊,让被告曾某充分认识到自己有偿还债务的义务,逃避不了的责任,以及不履行债务造成的种种法律后果。最后,被告曾某被法官所言明的道理折服,表示将委托其亲友尽快代自己归还这笔借款。同时,对黄某说明曾某的实际情况,黄某表示愿意在时间上做出宽限。

不到一周,法官便接到被告曾某打来的电话,“我已经让我父亲拿着钱到法院了,马上就还给黄某。”并且让法官转达自己对黄某的谢意和歉意,法官随即通知黄某到法院。在法官的见证下,被告曾某的父亲把所欠款以现金的方式付给了原告黄某。黄某激动不已,连声道谢,并对曾某的行为表示谅解,随后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这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