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第一溶洞现身叙永县水潦彝族乡

2022-04-08 11:5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近日,“大洞和私钱洞真的是通的”“鸡鸣三省第一溶洞”等“热词”,将隐匿在川滇黔三省交界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的私钱洞和大洞带火了。

一个有着69.8万粉丝的户外知名探险团队“户外行军蚁”将探险私钱洞(水潦彝族乡田坝村)和私钱洞(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的视频通过抖音发布,在2天时间内,播放量超过116.4万次,点赞超过1.5万次,“鸡鸣三省第一溶洞”成为继鸡鸣三省大桥、岔河大堰后的又一网红。

水潦彝族乡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乌蒙山区,鸡鸣三省大峡谷被评为四川省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乡内岩石主要由石灰岩组成,在长期的外力作用下,形成了众多大小不一的溶洞、落水洞、地下暗河、天坑等自然景观,私钱洞和大洞是当地比较知名的溶洞。

海拔较高的私钱洞位于水潦彝族乡田坝村,洞口海拔约1450米,主洞形态呈狭长形的廊道,溶洞长近3千米,洞内最高处有30米左右,因彝族同胞曾于清朝年间在洞内躲避战乱、造私钱得名,现仍保留造钱遗址。

海拔较低的大洞位于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洞口海拔约1000米,主洞深约2千米,整个洞向山上迂回曲折,最高处有20余米,容量数万立方米。

私钱洞连通大洞的传说自古以来就在当地流传,彝苗汉同胞对溶洞的探索从未停止,民间人士、探险爱好者分别从私钱洞和大洞进入溶洞,但因技术、设备等原因均未成功。

怀着对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大洞所在的赤水河村村民,因大洞内有一股清泉,常年不断,甘甜解渴,被当地人视为甘霖。将洞内的钟乳石、石灵芝等分别命名为“千丘田”、“万年乌龟”、“一线天”、“守田老人”、“神鸟腿”“天然滑梯”等。

此次“户外行军蚁”团队发布的探险视频记录了该团队由私钱洞进入,从大洞钻出,历时4个多小时的精彩历程。此次探险成功将大洞和私钱洞融为一体,溶洞长度、深度和容积迅速飙升,成为鸡鸣三省地区目前探明的第一溶洞。视频还以最真实的方式展现了溶洞洞口坚固的寨墙、神奇的铸钱传说,洞内绝美的钟乳石海洋、石灵芝,幽深的地下暗河等景观。也让私钱洞连通大洞这个在当地流传千年的传说成为现实,为溶洞保护开发提供了第一手的影像资料。

接下来,水潦彝族乡将按照泸州市委市政府“一体两翼”和叙永县委县政府“康养竹乡、画稿叙永”战略部署,依托乡内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民俗文化、红色资源,加强与七星关区、镇雄县、威信县对接,精心策划包装好鸡鸣三省大峡谷景区整体开发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争取引进有长远战略眼光、有雄厚经济实力、有成熟开发和管理经验的战略投资集团投资开发,共同将鸡鸣三省大峡谷景区打造为省际合作开发的农文旅融合发展5A级旅游示范区。(叙永县水潦彝族乡供稿、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