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乡镇政法委员:助力夯实平安叙永根基

2022-04-13 11:2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殷欣 曾臻)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创设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近年来,叙永县按照《条例》规定着力选优配强用好基层乡镇政法委员这支新队伍。

下沉最基层、坚守第一线。疫情防控中,他们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防汛救灾中,他们带领辖区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人员,走村入户排查险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叙永县乡镇政法委员的配备为基层高效推进平安叙永建设、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筑牢了社会治理根基,乡镇政法委员已真正成了党的政法工作在基层的基石。

截至目前,叙永县已全覆盖配备乡镇政法委员,确保了乡镇基层政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了“党管政法”向最基层延伸。

知规明向 加强主责主业意识

作为一个全新的岗位,乡镇政法委员具体要“干什么”?乡镇政法委员主要职责任务是统筹协调乡镇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研究协调重大事项;领导和推动综治中心建设、治安整治、法治宣传等工作内容。

“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将乡镇政法工作干的更好,但是之前没有明确对派驻乡镇的政法部门进行管理和考核,总感觉干起工作来缺少抓手。现在通过县委政法六条措施和基层干警记分考核办法,强化了基层政法工作,加强对政法干部和干警的考核管理,统筹起来就更有力度。”叙永镇政法委员胡思金说。

叙永县为了更好的统筹好乡镇的政法力量,让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中共叙永县委加强乡镇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六条措施》和基层“两所一庭”干警记分考核办法,将乡镇政法委员、派驻乡镇的政法部门干警纳入轮训和考核,通过政治轮训、统一考核等方式,全力提升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协调能力和对派驻乡镇政法干警的管理。

同时,如何让乡镇政法委员更快熟悉自己的岗位及工作?为此,叙永县制定了乡镇政法委员《年终述职》《工作例会》《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在工作中以勤廉为本,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用政治、纪律、法律来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贯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干有所获 激发队伍活力

乡镇政法委员作为政法系统的新生力量,如何增强他们的岗位“认同感”,持久有效地激发队伍活力?叙永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出台了《叙永县乡镇政法委员考核评议办法(试行)》,切实增强了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不重视政法工作,工作措施落实不力;对重大矛盾纠纷及其隐患源头未能及时发现;政法工作考核不合格或者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全县排名靠后的;在维稳防邪、雪亮工程、法治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工作不力……根据问题程度进行扣分。

创新特色工作被中央、省、市、县推广;在国家级、全省性、全市性、全县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省平安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调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分。

与此同时,当年履职情况、专项工作、综合工作、作风建设等内容也是乡镇政法委员考评的依据。

“我们探索推行乡镇政法工作《考核评议办法》等制度举措,将乡镇完成县委政法委年初下达的各项政法工作任务情况作为重要考评内容,就是将目标任务作为工作指挥棒,综合考核乡镇政法委员的履职效果,以此来激发乡镇政法委员队伍的‘执行力’。”叙永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魏功进介绍到。

展能显用 一线诠释担当

每月5日、20日为例会日,集中研究化解难度较大的案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形势进行分析汇总,对个案进行研究解决;每月一次政法工作人员普法教育工作,业务开展更依法更合法;不定期开展群众普法教育,为群众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帮助群众维护正当权益……

这是水尾镇政法委员冯刚任职以来,紧扣乡镇政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必做的“规定动作”。作为一名乡镇政法委员,水尾镇的平安宣传、社会面管控、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哪里都有他的身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水尾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人员摸排工作中,冯刚与镇派出所、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为查找窝点人员贾某信息,连续几天奔赴泸县牛滩镇、叙永县天池镇、贵州赤水市等地查找贾某信息,并与贾某近亲属取得联系,最后终于联系上了贾某,并通过讲政策、身边同类回国发展成功的事例对其进行劝返,对其提出的具体困难诉求,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还向贾某详细讲解了回国的一些政策和具体步骤,让其知晓回国的必须要素和程序,确保贾某顺利回国。

“嬢嬢(阿姨)不分时间,你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叔叔,你家侄儿是不是才走广东回来,核酸检测做了没有,报告给我看看”这是叙永镇政法委员胡思金走访网格时常说的话。

叙永镇人口众多,下辖13个社区和14个村,常驻人口15余万人,如何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更精确的做到管理和服务,这是摆在叙永镇政法委员胡思金面前的一个问题?为此,叙永镇探索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新渠道“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为基本力量,联合民警、司法所、教师、医生、社会各界人士等形成合力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全面覆盖,精确划分,将叙永镇划分为27个中心,53个网格,实现服务的全面化、信息化、精确化,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家庭。

冯刚和胡思金的事迹只是叙永县众多乡镇政法委员的一个缩影。有危险第一时间就能发现,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有矛盾第一时间将其化解在苗头。各乡镇政法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以综治中心为阵地,有效聚合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部门力量联合办公,着力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基层综治格局,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省级、市级边界乡镇区域合作,建立起社会治安联防、情报信息联享、重点领域联治、矛盾纠纷联调、执法司法联动、法律服务联建的联动治理方式;创新警民共治模式,组建“永宁义警”“红袖标”“夜巡队”等11个自发公益巡逻小分队,吸纳平安志愿者、社区小组长、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160余人成为编外“信息员”、消息“顺风耳”,通过汇聚多方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具有叙永特色的群防群治新局面。

“积少成多,量变最终会形成质变,乡镇政法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每一个踏踏实实的脚印,都会凝结成推动整个基层治理向更加完善、更加规范、更加人性化迈进的动力,并在进一步巩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精准发力,让叙永县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叙永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马维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