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丨叙永县积极营造安全知识“遍地开花”的良好氛围

2022-06-21 14:1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吴道才)近日,叙永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在春秋祠广场、凯捷超市广场、富丽家园广场同步举行。

活动现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高高悬挂,各个宣传点位的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共同营造着安全知识“遍地开花”的良好氛围。“哎哟,帅哥,你今天又来给我们发放安全福利了?”正在发放购物布袋的应急干部阮汀迎来了张阿姨的热情招呼。“张阿姨,我们又来普及宣传安全知识了。来嘛,给您一个布袋,等一下去买菜更方便,提着也更安全哦。”

在凯捷超市广场,叙永县应急、公安、水务、交通、消防等多部门集中向过往群众发放购物袋、围腰、安全宣传读物、安全知识手册、安全常识海报等宣传物品和资料,为群众普及地震应急疏散、燃气安全、交通安全、防汛减灾、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让群众全方位认识安全的重要性。

“这些安全常识真的太有用了,我挨个拍照留存,空闲时拿出来学习学习。”正在对着安全宣传展板拍照的张大爷说。在春秋祠广场,一块块安全宣传展板、一幅幅事故案例挂图、一条条安全生产竖标整齐地排列着,形成了一道亮丽的“安全警示”,让过往行人警醒并驻足留观。整个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有声有色,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同一时间,在合乐苗族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向群众宣传安全防护、逃生技巧等安全知识。“当遇到火灾时要用湿毛巾等捂好口鼻,迅速背向烟火方向离开,尽量往楼层下面跑、不要盲目地跟随人流逃跑……”医务宣传员李鑫面对面向赶集群众讲解普及火场自救互救、地质灾害逃生等安全知识,并通过趣味安全知识问答增强群众的理解和记忆。

关注消防安全、地质安全的同时,医护人员还积极加强疫情防控、燃气中毒、禁采禁食野生菌等的宣传教育。

此外,叙永县安办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扣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叙永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知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不仅可以参与红包抽奖,还可以学习很多的安全方面的知识和生活小技巧,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叙永镇西城社区工作员易丽表示。通过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还广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支持安全”祥和景象。

“此次答题活动既是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学习、提高安全生产知识的实践机会,也是促进‘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的有效途径,更是创建良好安全氛围的关键一步。”叙永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蹇科说道。

据了解,此次知识竞赛题库涵盖了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理论、生产生活安全常识、劳动防护和职业病防治以及各类灾害处置措施等安全生产通用基础知识。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参与线上答题人次达3.56万。连日来,叙永县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76场次,向群众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3.8万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安全问题咨询2400余人次。各部门、各乡镇借智聚力,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积极营造了“崇尚安全、敬畏生命”的良好氛围,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将安全意识根植在社会公众的心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