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丨泸州之巅最美“枫”景 

2022-11-22 17:4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海婷)在叙永南面与云南威信县接壤的山麓,“1902”泸州之巅这片风光秀丽的罗汉林,常年活跃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公安基层队伍——叙永县公安局分水派出所。

作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岁的年轻队伍,着力抓实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党建文化墙和荣誉墙作为阵地,不断提升民辅警政治素质,有力推动了警务工作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三年来,分水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6次,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全所民辅警多次获得市级、县级表彰奖励。今年4月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纠纷调解尽责和谐罗汉林

叙威高速的建设及罗汉林乡村振兴农业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分水镇辖区内矛盾纠纷逐年增加。派出所坚持“矛盾刚露头,调解走前头”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社区警务建设,不断探索多元化、分层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易发频发环节,明确重要矛盾纠纷节点,在县局党委和辖区政府的支持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罗汉林民心守护站。

派出所联合企业法律顾问、基层司法力量和群众智慧,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创建了“村委会+综治+派出所+‘民心守护站’(律师+法庭+派出所)”的矛盾纠纷四级调处模式,即矛盾纠纷的联合预防、矛盾纠纷多方排查、矛盾纠纷分类调解、矛盾纠纷司法确认、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服务群众真情护佑罗汉林

分水派出所以“解民忧、纾民困、护民生、暖民心”为指引,开启“宠游客”模式,开展柔性执法措施,对外地游客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只警告、不处罚”的教育政策。以罗汉林警务室为前沿阵地,在园区常态化开展交通管理、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让警力跟着警情走。

每逢周末节假日,合理安排调配警力,提高见警率,开展常态化巡逻、真情为游客提供帮助,让警力跟着“热点”走,让警务工作延伸至最前沿,提升“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能力,护航园区全域平安。

坚持“民事不可缓,凡事认真办”原则,疫情期间民警为居家隔离群众送药,诠释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警民情;为外出流浪10多年村民解决了“黑户”难题,让被救助人员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冬季道路结冰通行受阻,为了满足游客观雪的迫切心情,民警彻夜巡查铲雪除冰,强推园区摆渡车,解决了步行上山5公里的困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