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县公安局聚焦“放管服”改革 筑牢便民利企营商环境

2022-12-12 17:0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林)为进一步优化便民利企营商环境,叙永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核心目标,重承诺、守规范,结合“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和“石榴籽先锋网格队”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获得了辖区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聚焦营商环境领域全力做好窗口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叙永县公安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召开7次专项性、全局性大会,强调和教育全局民警、辅警,树牢“作风就是形象,环境就是发展”理念,将“放管服”、四零服务承诺、“办事不求人”等各项要求细化分解,挂图列表,专人专责,统筹推进,努力在转作风、优环境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围绕落户口以及身份证、护照办理等业务,多次开展集中培训,努力做到“一岗多能”。同时,借势“以师带徒”活动,最大限度发挥老警“传帮带”作用,围绕群众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全面提高新警处理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针对公安窗口设备老旧、设施老化等现状,投入大量资金,对窗口部门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既对准上级要求,又完善了整体服务功能的效果,有力促进了整体服务的提档升级。

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机制,推出急事、特事容错受理,切实让群众“少跑一公里”“最多跑一次”。疫情期间,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马上办、上门办”等服务举措近20项,进一步方便了群众、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让服务更有温度。

聚焦群众迫切需求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全力推进警务室建设,对百花村警务室进行改建亮化,将户籍业务引进警务室,让村民能够就近办证、办事,平均缩短办事里程15公里。叙永县公安局还联合综治、司法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定期深入乡镇村屯、企业工地,开展办证办事、调处纠纷、政策咨询、法制宣传等工作,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同时,将行政审批、出入境窗口入驻政务大厅,进一步缩短了群众“最后一公里”。叙永县公安局与叙永镇综治部门联合,共建共享视频监控系统,开通远程视频调解功能,第一时间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有力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

聚焦企业分布实际,全面提升企业安防能力

常态化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和行业场所,围绕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行指导,协助企业建立安全防范制度,制定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指导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全面提升了监控管理效果。

组建“辖区安防知识宣传群”,邀请各企业主管安全负责人进群,定期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宣传。同时,成立反电诈联盟,常态化对企业职工和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开展反电诈知识宣传。充分发挥分局禁毒教育基地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禁毒知识教育,做到警示在先,防患未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5万余份。

建立企业走访回访制度,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通报涉企警情、案件进展、企业内部安防情况,研究可行性对策,征求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互相促进、合作共赢的目标,定期对辖区涉企治安状况进行风险评估,对治安复杂地区进行重点整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