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结婚近40年未办结婚证 离婚子女是谁抚养?财产怎么分?

2023-01-16 17:5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泳)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事实婚姻的案件。

黄某与李某于1984年经人介绍后按农村习俗举办婚礼,但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婚后两年,黄某与李某生育一子,1988年生育一女。2022年,黄某起诉至叙永县人民法院,要求与李某离婚并且分割财产。经法院审理,认为黄某与李某已经符合结婚实质条件,构成事实婚姻,最后法院判决黄某与李某离婚并且对财产进行了分割。

据了解,在司法实践中,有很多没有办理结婚登记的事实婚姻,可能涉及到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关于事实婚姻的认定主要分为两种情形,一是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提起诉讼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其中,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补办结婚登记。二是未补办结婚登记的,即当事人提起诉讼仅请求解除同居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起诉。当事人因同居期间财产分割或者子女抚养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该案中的黄某与李某在1984年举办的婚礼且两人符合结婚的条件,婚后两人生育了子女,已经构成了事实婚姻,因此法院按照事实婚姻处理两人的案件。

    编辑推荐